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平由村:好山好水富一方人
2019-09-27 11:1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向泽周 刘进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正值金秋时节,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永镇平由村的蔬果基地里,大冬瓜、小南瓜浑圆可人,四组的盘祖文夫妇正忙着采收和搬运。

  “我把家里的5亩土地都用来种植订单小南瓜和冬瓜了。今年6月采收了第一批小南瓜,收入8000多元。这几天,我们一直在采收冬瓜。你看,这么大一个,至少得有30斤重呢。”盘祖文在藤架下抱着个大冬瓜兴高采烈。

  盘祖文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今年顺利地考上了大学,这让夫妻二人又喜又忧。祖祖辈辈务农的家庭,培养出了第一位大学生。可是,上学的费用还没有着落。此时恰好第一批订单小南瓜有了收入,让他们吃了“定心丸”。而最近的订单冬瓜采收收入,不仅覆盖了孩子今年在校生活费,家里多少还会有点积蓄。

  “我们村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好,天清水净种养出来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平由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晓刚说,目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上。平由村曾是产业单一、基础薄弱的深度贫困村,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带领下,逐渐完善了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他们将发展生态种养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突破口,采取“党支部+农户+基地+公司”的抱团发展模式,把原来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增强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2018年我们就动员村民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了。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村民还不是太放心。我们联系到绿康源公司,通过跟他们签订收购合同,当年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所以,2019年就扩大了产业发展规模。”平由村驻村干部姚庭才说,2018年仅小南瓜和冬瓜,绿康源公司就收购了5万多斤,让村民创收13万元。生态效益转化成为经济效益,使得村民看到了生态产业致富的希望,增强了发展的内生性动力。

  今年,平由村进一步利用好山好水优势,扩大生态种养产业规模,采取村级合作社引领+散户指导发展的方式,先后增加了56亩生态蔬果种植面积;实施桑蚕种养70余亩,建成标准化蚕房两座;同步发展稻田养鱼10余亩,野鸡养殖600余羽。如今,平由村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产业空壳村”,华丽蝶变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产业强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33.7%降至现在1.45%,并于2018年通过验收,摘掉了深度贫困村帽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