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伯镇为贫困户提供订单式特色葫芦种植
2019-09-26 16:16: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房晓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辛集市位伯镇南四仲村的贫困户张彦平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葫芦架下,查看“葫芦娃”的长势。经过半年多的悉心栽培,一个个外形各异的葫芦压弯藤条、长势喜人。“瞧,这个小的不过几两重,而大的最重能长到20多斤,脱贫致富全靠它们了!”张彦平高兴地说。

  “葫芦”与“福禄”音近,象征富贵,代表长寿吉祥,因此深受人们喜爱,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今年以来,辛集市位伯镇积极谋求新型扶贫模式,通过种植葫芦让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增收致富。

  张彦平的妻子体弱多病,女儿身有残疾,一家人仅靠几亩地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今年春季,位伯镇政府扶贫办组织张彦平和另外一些贫困户外出参观特色种植项目,经过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在当地发展特色葫芦种植,把农村的小街、小院利用起来种植葫芦,探索一条绿色庭院经济之路。

  “今年3月,镇政府免费提供葫芦的小秧苗,我在自家院里整理了两分地进行栽培。种植葫芦,技术比较简单,好掌握、好操作,现在看来长势还是不错的。我一定要种好这些葫芦,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张彦平说,这一片小小的葫芦地,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一家人的希望所在。

  据了解,南四仲村的23户贫困户院里已全部种植了葫芦。院子里、房顶上,憨态可掬的小葫芦生机勃勃。

  目前,位伯镇已为南四仲村、仁慈村、镇头村等5个村的贫困户免费提供了葫芦苗,每户10余棵,每棵苗可结4—8个葫芦,品相好的葫芦能够卖到上千元。葫芦成熟后,镇政府将统一组织回收,为大家寻找可靠销路。通过发展订单模式,提高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