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打造脱贫攻坚“加油站”
2019-09-25 09:4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丰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北丰宁县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坚持“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培训模式,精心分析培训对象、精准设计教学内容、精细安排考核实践,全面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该县充分利用县内外培训资源,重点构建了党校、农广校、职业技术中心培训主阵地,村级视频直播系统培训主阵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等网络主阵地“三大阵地”。投入300多万元,提升硬件设施,增强师资力量,实现集中培训和技术教学不出县。在全县309个村建成村级视频直通系统,实现“党课讲到村、政策传到村、会议开到村、技术送到村”。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定期直播系列专题课程;以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为渠道,开办专题网班、开展专题网络考试。

  分类分级开展教育培训,该县确保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全覆盖。每两个月举办1次县级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引导坚定脱贫攻坚信心、凝聚精准脱贫的领导力量;每年举办1次科级一把手选学培训班,到清华、北大等名校进行封闭研修,增强落实精准脱贫任务的能力;每年举办1次科级干部轮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储备后备力量;每两个月举办1次万名干部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掌握和运用政策作为脱贫攻坚的利器;每年举办2次驻村干部培训班,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发挥最大效应;每年举办2次帮扶责任人培训班,以掌握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为重点,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该县确立“用必训、需必训、训必考、训必跟”的培训管理全流程,在干部初任、重点培养、提拔任用、干事创业等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探索“订单式培训”模式,除年度培训计划的班次外,将培训的主动权交到各单位和干部群众手中,缩短培训周期,增加培训频率与批次。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晋升、提职的重要依据,凡是培训都要进行结业考试,考核合格者发放结业证书,成绩不及格的组织补考,补考仍不及格的重新参加培训,参加2次补考的人员年终考核不得评优评先。建立跟班联络员制度,实行跟踪管理,对培训组织、重点内容、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对学员入学教育、培训请假等方面做详细规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