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关爱升温 干劲再加码
2019-09-23 09:4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了这些给大家撑腰壮胆的政策,我们干事动力更足了。”2018年度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带头人、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杰,对2018年烟台市出台的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八条措施感触颇深。

  一年来,芝罘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断畅通组织与干部的沟通渠道,探索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举措,让基层干部真正成为政策受益者。

  大力选任给位子 

  今年1月,在该区进行的一轮干部调整中,推荐考察236人,其中有88人为街道干部,从部门交流到街道(园区)的38人中,有25人为“80后”;新担任街道主任人选的7人全部40岁以下,其中5人为“80后”。透过数据可见该区基层干部选拔使用力度之大,而这仅仅是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中的一项内容。

  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线,该区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在干部使用时注重向街道(园区)进行倾斜,特别是对能力突出、实绩明显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

  “区里一直注重选拔任用在街道经历实践锻炼的年轻干部,今年年初干部调整时街道副科级领导职数普遍增加5-7个,街道经验丰富、敬业实干、具有专业特长的21人也被充实到部门担任副职,‘好位子’更多地留给了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海华看来,不仅是职位,“好位子”同样体现在基层干部在年度考核中的优秀比例上。2018年度考核中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总体提高到20%,并按照岗位目标考核结果,对成绩较好的街道适当增加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

  搭建平台减担子 

  “这次理顺了街区两级的职责分工,加强了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同时也改进了街道考核办法,让基层的‘责任线’更加清楚明了,‘考核评比线’更加公正公平,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了。”说起这些举措,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卢一男很欣慰。

  围绕提升干部工作质效,该区组织编制完成街道行政权力清单、街道(园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各街道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37项、公共服务事项1139项。实施差异化考核,不搞“上下一般粗”,将科级干部实绩评价与考核结果挂钩,领导班子考核结果赋分排名,直观准确掌握班子和干部表现。

  坚持“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负责”,该区加大从严管理和关心关爱干部力度,不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针对风险岗位权力集中、管理难度大,干部不好调、调不动等问题,印发《加强风险岗位管理监督的意见》,研究确定民政局低保办、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等A级风险岗位20个,环保局环保监测站、人社局仲裁办等B级风险岗位345个,明确监督职责、强化岗位交流、开展风险岗位干部考察,解决“灯下黑”“中梗阻”等问题。把挽救干部、激励干部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途径,对状态不佳、能力不强、存在过失、主观错误的干部,采取专项措施进行教育、鼓励。

  身心关怀暖心窝 

  “确保基层干部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加大党内关怀帮扶力度等9项措施,就是要实打实地在生活方面给广大基层干部最大的关爱和支持。”说起生活上扶助,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解释得很明白,原因就在于执行这些政策要求也是“动真格”。

  “去年,我们为13个街道(园区)拨付基本工资及津贴补贴9000余万元,切实保障基层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为让干部干得踏实、心中有底,该区不断加大正向激励、物质奖励力度,在历年工资调整中,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比重逐渐加大。同时,该区在13个街道(园区)均配备了食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设施,为年轻干部提供单身宿舍等,满足干部的工作、生活需要。

  该区还把对基层干部的关心爱护举措延伸到家庭,通过上门家访,向干部家属通报单位工作情况,让干部家属了解干部工作及表现,帮助干部排忧解难,让干部更安心、踏实地工作。基层单位通过开展家属恳谈会、致家属一封信等方式,开展各类家访活动1200余次,帮助干部解决生活困难30余件次,鼓励干部继续加压奋进、努力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