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水池村第一书记夏成方:扶贫两年,他在村里待了648天
2019-09-20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秦风明 景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4日清晨,山西省壶关县五龙山乡水池村,雨下得很大。虽然村干部一再相瞒,没有透露具体时间,但村民们还是从早上7点开始就冒雨站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等着与他们朝夕相处两年的第一书记夏成方见个面。

  8点半,夏成方走出宿舍,见他出来,层层叠叠的雨伞便像浪潮一样涌来:“夏书记,水池人都感谢你。”“夏书记,一路顺风。”“夏书记,常回来看看啊……”挥手送亲人,怎能不让他们牵肠挂肚?

  此时此刻,夏成方一句话也说不出口,泪水早已模糊双眼,只能用力挥着手。

  2017年7月31日,全国总工会派夏成方到水池村任第一书记。两年间,除去回单位开会、带村民考察项目、外出参加培训,夏成方一共在水池村待了648天,没回家里度过一个节假日,就连过年也是全家人在村里和贫困户一起过的。

  两年时间,任期已满,昔日的偏远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修建进村主路5250平方米、硬化户户通路面1.1万平方米、铺设污水处理管道3000米;建起550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让村民小事不出村;新安装的35盏太阳能路灯、1盏广场高杆灯点亮了水池村的夜。

  出台《村干部“八不准”》,编印《水池党建》,建立党员包联深度贫困户制度……昔日远近闻名的涣散村、问题村变成了今天全市闻名的“样板村”“红旗村”。

  征集水池名言、组建合唱团、成立鼓乐协会和乒乓球协会、举办厨艺大赛、评选水池好儿媳、为60岁以上老人拍大合影……水池村的新鲜事一件接一件。

  温馨舒适的日间照料中心、宽敞明亮的农家书屋、设备齐全的健身房、干净整洁的村级澡堂……水池村的好事数不尽、道不完。

  新建的村史馆生动地展示了水池历经的悲欢岁月,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成为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纪念馆”,也为美丽新水池注入新的内涵与动力。

  当下,水池村航天果蔬示范基地里,“航瓜”正进入生长旺盛期,村民们忙着架秧、剪枝。这种新颖的航天品种,与普通黄瓜相比,口感甜美、外形新奇、产量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一斤能卖到20元。回忆起两年前初来水池村的情景,夏成方说,“当时村里主要种植普通的瓜果蔬菜,价格低,销路也不好,我琢磨着,必须从大众品牌里寻求突破。”他多次去北京国际种业科技园考察,最终决定引进航天品种,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目前已种植8亩航天树莓、12亩航天番茄、航椒、航瓜,逐步成为辐射周边的特色产品供应基地和种苗服务基地。

  基地的收益,一部分上交村里,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硬化道路、修下水道等,另一部分收益则给村民分红。

  环境美了,人心齐了,腰包也鼓了:2016年,水池村村集体收入还是零,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2017年底,水池村脱贫摘了帽。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8200元。今年底,有望超过1万元。

  正如壶关县委组织部长毛晨霞所言:“水池村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宜居乡村,得益于村两委的团结战斗,更得益于派来的好书记——夏成方。”

  8月3日傍晚,水池村举办首届消夏晚会,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不约而同地围绕着同一个主题。

  “夏书记,我们舍不得你!”“夏书记,一定要常回来看看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们!”他们穿上“水池先锋”“幸福水池”的中国红,是为了庆贺水池的今天,也为了表达对夏书记的依依不舍。

  两脚沾泥,一心为民。夏成方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动着水池百姓,也感染了他的妻子王新霞。每到暑假,王新霞就自费购买颜料到村里办起美术辅导班,免费教村里的孩子画画。如今,水池村图书馆的墙壁上挂满了孩子们的作品。

  村民程孝则身患尿毒症,常年挂着尿袋,身上异味很重。夏成方走进了他家,用自己买的工具给老人理了发。“生病快20年了,亲儿子都没给我洗过头,夏书记比亲人还亲!”程孝则含泪说。

  73岁的原有成是村里合唱团的指挥,多才多艺的他为夏成方写了一首歌。歌中唱道:“水池现在变好了,书记现在变老了,夫妻携手出主意,呕心沥血帮水池,舍了小家为大家,再苦再累都不怕……”

  夏成方的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铭记在心,他们说:水池变好了,老夏变老了。改香大娘听说夏书记要返京,难过得好几顿吃不下饭。

  接过“水池村终身荣誉公民”证书,夏成方几度哽咽:“水池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会常回来看看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