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县孔池村第一书记李晋军:以心换心汇聚民心
2019-07-25 10:0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晋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说起来,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李晋军算是一个老资格的第一书记了,从2015年到现在,四年换了三个涣散村做第一书记,让每个村都变得不一样了。

  “人心换人心而已,我就不相信哪个农民不愿意过和谐、平安、富裕的日子。”李晋军说。

 

资料图:第一书记李晋军(中)在北留镇西封村同老党员谈村里工作

 

  从化肥进村入不了田说起

 

  阳城县蟒河镇孔池村地处偏僻,土壤贫瘠,自然资源匮乏,邻里纠纷不断,民事、刑事案件时常发生,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村。2013年,县里下拨村里农民退耕还林补助的几十吨化肥,因为村民告状,在库房放置一年多都未发放到农民手中,直至最后挥发失效,都没商量出个解决的办法。

  2014年,县供销社又给了村里5吨化肥,也因为村民告状而搁置;县里磨滩至董封旅游线路从该村通过,因为积怨互相搅局而延误了工期。

  “孩子,能管就管,管不了就不用管。千万不要米没借上把布袋也丢了!”2015年,李晋军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孔池村任第一书记。一上任,就有好心的村民悄悄地和他说:“没听人说过这个村水涩、煤臭、人难斗吗?为啥跑这里来找罪受!”

  村委会原主任因遗留问题经常上访,并且对继任干部有看法,村委会原主任的意见还左右着一部分村民的立场,也就造成全村人思想不统一,什么事也干不成。

  法律专业出身的李晋军及时发现了端倪,多次上门拜访,劝解村委会原主任放下包袱,把以前的问题划分开来,属于遗留问题的通过正常渠道解决,属于法律问题的通过司法渠道解决,现在提出的问题,由李晋军本人亲自负责解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村委会原主任放弃了上访,不仅不干扰村里工作的开展,还说服其他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

  李晋军逐户调查,深入了解民情村史,和老百姓唠家常,关心关注他们的诉求,还带领党员干部到晋城的洞头村、司徒小镇、周村镇岭西村和石淙头村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夯实了孔池村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作。

  从此,孔池村有了一支向心力强、团结奋进的村“两委”班子。随后的工作也水到渠成:村里制订了村规民约、财务开支规定、党员例会等一系列制度;村“两委”带领村民修建公共厕所,在村里垒起了文明墙,使村里的卫生环境大为改观;引导农民种植小米、辣椒,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过年还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大米和食用油,使村里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