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旅游节 村民当“发言人”
2019-08-30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琳 徐中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7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前来收购青红脆李的外地商贩络绎不绝,有些商贩干脆在李子树下打起了地铺,生怕收不着好货。因为,8月18日是2019第二届茂县李文化旅游节开幕的日子。

  商贩如此积极,与几天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有关。与以往不同,今年,茂县把第二届李文化旅游节的新闻发布会交给村民来办。

  8月14日,在凤仪镇壳壳村村民顺斌家的李子园里,新闻发布会拉开帷幕。茂县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种植大户以及客商代表围坐在观众席上,壳壳村的3位村民代表则端坐台上,当起了“新闻发言人”。

  首先出场的是47岁的顺斌,本次发布会的场地就在他家院子里,他是本村种植青红脆李技术最好、销路也最畅的人,仅3亩多地年收入达三四十万元。

  “种李子卖李子我是行家,但帮大家组团吆喝李子,我是‘新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如果没整好,大家别笑话!”顺斌甩开嗓子说。他的谦虚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

  第二个发言的是村民陈荣。“我们用了10年时间在自家田园里闹了一场‘技术革命’,现在到了向大家报告成果的时候了。”陈荣介绍说,“通过种李子,我们村的老百姓收入大增,年收入十几万元是‘起步价’,个别种得好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百万元以上!”

  发布会最后,村民王成介绍了茂县李文化旅游节活动的时间及主要内容。他拿出旅游文化节活动的二维码,请宾客们扫一扫,“扫码送礼品哦!”“把李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交给老百姓来办,可以极大地提高他们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乡村振兴孵化专项人才!”茂县副县长卞思雨告诉记者,今后还要探索更多更好的方式,让村民多登台常露脸,历练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