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村村有脱贫产业 户户有增收门路
2019-08-30 17:04: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南昌进贤县罗溪镇塔岗村紧靠青岚湖西面,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45人。2015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人社局开始定点帮扶塔岗村。通过实施“引进生态观光农业项目”“建立特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等方式,拓宽该村增收渠道,坚持结对互动,定期走访慰问,开展“送就业”“送健康”“综治挂点帮创”等走访活动对口帮扶塔岗村。

  通过近四年的定点帮扶,南昌市人社局累计为塔岗村协调各类项目和配套资金约260万元,各级干部累计走访慰问330余人次。塔岗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收入明显提高,脱贫步伐明显加快。塔岗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塔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0.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5558元增加到2018年的7467元,增长34.3%,初步实现了“村有脱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贫困户脱贫信心增强。

  精准搭建结对平台,建好帮扶机制

  该局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年轻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抽调局属单位骨干力量成立连心小分队驻点帮扶,分别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派1-2名党性坚定、责任心强的局机关科级及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共选派结对帮扶干部48名。

  开展走访活动。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干部每年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少于4次,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希望有个轮椅”“想要一个书包”等“微心愿”13个,向结对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累计达12万元。开展送就业活动。注重发挥好人社部门的就业指导职能,落实相关就业政策,全市首个就业扶贫工作联系点在塔岗村挂牌成立,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就业专岗扶贫5户,落实创业贷款2户,帮助5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开展送健康活动。组织开展市医疗专家送医下乡活动2次,免费义诊100余人次,赠送药品价值3万余元。

  精准搭建项目平台,做好产业脱贫

  为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壮大集体经济,该局大力协调相关项目和配套资金,实施了“八大工程”,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其中基础设施方面协调资金约176万元,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协调引入“一村一品”等涉农扶农项目资金40万元等。通过实施项目扶贫,塔岗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干部群众的肯定与赞扬。

  为抓好贫困村产业发展,推动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该局扶贫工作组依托塔岗村土地资源足、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引导其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引进生态观光农业项目。协助引进江西梦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建立“缘九牡丹园”,项目计划首期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400余亩,主要种植观赏牡丹花、油用牡丹花等,预计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参与收益分红。建立特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在该局的扶持下,成立了塔岗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了50余亩的塔岗村特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优质水果蔬菜由该局帮助建立供需对接渠道。

  精准搭建人社平台,打好攻坚战役

  积极开展各类“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各类专场招聘活动,推送用工信息,送岗送政策进村入户,精准帮扶贫困人员就业。为44142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35人;实现县内就业198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12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34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4人;实现跨省转移就业30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1人;共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13.69万份。截至6月底,对1364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搭建就业扶贫车间96个,其中在贫困村扶贫车间29个,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1人;设置扶贫就业专岗1686个,其中在贫困村设置扶贫专岗111个,吸纳就业人数1686人。

  全面开展技能扶贫千校行动,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各项补贴政策。通过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截至2019年6月30日,累计培训1486人,拨付培训补贴4万余元(含生活费补贴);南昌市管20所技工学校在校生中,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68人,累计免学费金额10.9万元,累计发放助学金8.7万元。

  不断完善社保平台,助力社保脱贫。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市已有86311名贫困人员参加了居民养老保险,其中已享受养老金待遇人员32472人,已由县、区政府代缴保险金人员54667名,全市政府代缴保险金额为548.65万元。

  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提升”人社领域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人社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该局陆续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整改”“夏季提升”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逐项对照销号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脱贫攻坚继续往深里抓实里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