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享尧:返乡书记领建“最美乡村”
2019-08-30 16:53:00  来源:三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5月,福建沙县富口镇盖竹村入选“2017福建最美乡村”。

  从富口镇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16.8公里,抵达平均海拔700多米的盖竹村。7月29日,村里举办第二届帐篷节活动,品小吃、听古戏,2000多名游客让小山村瞬间热闹了起来。

  1986年出生的邓享尧,2009年毕业于合肥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之后在福州从事企业内训。2015年他回乡发现,随着村民外出务工,破败的土砖瓦房年久失修,泥泞的道路上垃圾成堆,故乡已不再是记忆里优雅古朴的样子。而盖竹村老一辈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仅一人会用电脑。于是,邓享尧辞去城里的工作,返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邓享尧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修环村公路和人居环境大整治。他动员全村党员带头,并组织亲朋募捐6万余元。同年11月,村民盼了10多年的水泥环村道路完工,全长2公里。

  盖竹村决定利用海拔高风景独特的优势,每年夏季举办帐篷节活动,吸引城里人来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从而带动乡村游、农家乐。几位盖竹青年为此共同创立沙县世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帐篷节,带动村民增收。2018年盖竹村人均收入13639元,同比增长11.1%。

  年轻的村两委干部们通过邮乐购,帮助村民免费寄快递,打开红菇、蜂蜜等农特产品销路。为村民和专业合作社搭桥,种植越光米。他们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赢得了乡亲的信任与支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