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遵化一村书记为修路垫资七八万
2019-08-30 16: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贵元 陆美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是当地一个小山村,也是全镇25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的“落后村”和“老大难村”。通过调查摸底,镇党委和镇政府认为常年在外创业的村民周建忠是最合适的“领头羊”人选,去年9月在村两委换届中,周建忠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村里有几条土路,多年来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冰雪天滑跟头”,老少爷们盼修路盼得“眼红”。一条主路原本足有20米宽,由于乱搭乱建、乱堆柴草和垃圾杂物,道路被挤占得只剩两三米宽,车辆无法会车行驶。

  修路迫在眉睫。为筹措修路资金,周建忠磨破嘴皮,争取列入市财政“一事一议”,拨付资金9万元,他自己又垫了七八万元,拉来沙子、砟子。看到周建忠这么实干,全村人的心一下子聚了起来,村民踊跃出工出力,还主动拿出大米、白面、食油、蔬菜、肉类、饮料、矿泉水,为施工人员改善伙食。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全村道路硬化已完成2100多米,老少爷们出出进进可舒心了。

  在农村,私搭乱建较为普遍,惠营房村更为突出。有的农户认为,街道姓“公”不姓“私”,不占白不占。有的还私自把牛(羊)棚和茅厕建在街道旁。拆除私搭乱建,涉及村民利益,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周建忠通过上门入户,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实打实地讲明眼前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村民们逐渐被劝服了。

  惠营房村农户家的房前屋后栽有核桃树,要想拓宽街道和部分街道取直就得铲除一部分树。周建忠首先拿自家亲婶子开刀。想不到婶子说:“建忠啊,你不要为难,婶子知道你是为了搞好村子,就先把咱家的核桃树刨掉吧。”见此情景,原来有抵触情绪的农户,也都主动自觉地刨掉了“拦路树”。

  据统计,全村现已拆除院外禽舍20余处、厕所30余处、柴草棚40余处、车库2处、小菜园40余处;清理石堆、土堆、粪堆及建筑生活垃圾等3000余立方米;平整街道3000余米,栽植树木300多株;砌筑文化墙66米、景观墙50多米;五口古井已修复使用,并保留了两盘碾子。到目前,全村累计出动义务工2000多个。村民信心十足地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受益心里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