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百万农民冬季培训 农闲人不闲 充电助发展
2019-04-17 10:57:00  来源:河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回大地。从晋南到晋北,从山川到平原,田野上、果园里、菜地边,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对于运城市临猗县角杯乡果农刘宗杰来说,参加过多次果树管理及苹果销售培训后,管理果树心里更有底了,对于果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从2018年12月上旬到2019年3月上旬,我省组织开展了百万农民冬季培训。全省各级各部门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2万期次,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农业农村干部112.76万人次,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1540场。其中,培训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0.82万人,转移劳动力职业技能10.86万人,农业农村干部3万多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2.37万人,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5.59万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6500人。

  分层分类不同对象精准施策

  针对农业农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民的自身特点,分层、分类、分级、分专题、分产业、分专业组织培训,是我省农民培训的一大亮点。

  我省创建协调联络机制,建立了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等12个承担培训任务的部门、人民团体参与的协调联络组,合力推动培训任务落实。建立培训调度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培训情况并督导全省冬季培训整体推进。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工作组,指导各地围绕当前农业生产服务“紧、缺、急、需”开展培训。

  省委组织部通过“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设“全省农业农村干部冬季网络专题培训”,18657名农业农村干部完成《习近平“三农”思想全景式呈现》《全面领会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培训。

  农业部门对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和返乡创业青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农业经济组织经营管理、农业生态环境等相关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

  人社部门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文化旅游、酒店餐饮职业培训,增强外出务工技能。各级农技推广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服务,将重点产业普及到人、重点技术切入到户。

  对症下药培训内容契合需求

  全省11市对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等“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开展培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精准扶贫搞培训。将贫困县作为培训重点区域,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各级各部门对务农劳动力开展特色种养技术和手工工艺培训,对转移劳动力开展务工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在贫困县培训农民65万人次。忻州市农业部门组织的奶山羊、黄蜂虫养殖和甜瓜、富硒西瓜种植培训深受地区学员欢迎。左权、和顺等贫困县建设养蜂扶贫电商服务站,开展养蜂技术和电商培训,开拓当地蜂产品及核桃、小米等土特产线上销售渠道。

  着眼结构调整搞培训。在这次冬季培训中,普遍增加市场需求研判、供求形势分析等内容,指导农民合理安排种养结构。农业农村部门在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开展牛羊养殖、粪污资源有效利用、青贮玉米与优质饲草生产加工培训;吕梁开展中药材种植及采收、分级、加工等技术培训;运城市开展果业“三品”提升培训,打造苹果高端品牌,对樱桃、冬枣、火龙果等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强化技术指导;太原市举办城郊都市农业青年农场主乡村旅游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对全市农庄主把脉指导。

  围绕产业提升搞培训。突出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农业农村领域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研发的新产品,应用的新成果。长治市举办智能植保无人机飞手培训,实践操作植保无人机、植保坦克;山西农大开展谷子有机旱作技术培训,推动“土、水、种、技、机、绿”等有机旱作技术到田到户;省农科院加大绿色技术供给,多地推广节肥节水节药节膜、耕地土壤污染治理等绿色实用技术。各地依据当地自然禀赋和资源条件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培训,积极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助力深化农村改革搞培训。重点围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内容,广泛开展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创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设置与管理、农业生产托管等专题培训,引导农民通过土地资源的有效整合,开展机械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与服务。

  注重实效培训形式推陈出新

  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办在了改革开放前沿,办在了高等学府,办在了美丽乡村,办在了脱贫攻坚战场。

  走出去。全省冬季培训期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部开设考察实践课,2万余名学员在本省示范基地参观实践,6000余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赴北京、江苏、浙江等省考察交流。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依托浙江大学开展阶段理论教学,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授课;青年农场主和主体带头人示范班赴吕梁贾家庄和贫困地区考察经营主体帮贫模式,赴北京、江苏等地考察市场。参训学员深感从培训中学到了新理念、新知识、新动力,可谓新型农民“走出去”,致富新路“引进来”。

  推上去。各地结合实际,将当地农民中的能人、榜样推上讲台,晋中“苹果女孩”武祝琴、长治返乡创业者江利斌、临猗技术能手吴忠定等100多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和外出务工创业典型,说经历、谈体会、讲技能、提建议、授经验、谋发展。通过典型引路、榜样带动,广大农民思路通了、眼界开了、问题有解了,发展的方向也更明确了。

  沉下去。冬季培训期间,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各类农业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各地农业乡土人才累计2.5万余人沉到一线,把课堂搬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企业、果园农场、特色小镇,现场演示、实践实习,在产业链上搞培训,面对面、手把手田间地头帮扶指导,方便农民、贴近生产。

  百万农民冬季培训期间,恰逢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之时,各地将讨论融入培训全过程。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职业农民“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研讨会上,代县草莓姑娘胡艳荣说:“经过培训下一步将紧密结合‘播商时代’发展趣味农业和品牌农业”;晋中市丰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郝卫芳认准发展功能农业的致富路,将积极开拓富硒黑小米市场;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李富春创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南果北种基地,发展休闲农业、建立四季观光采摘园是他的近期目标;榆次区周磊将围绕生态种养模式发展鱼菜共生循环农业;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服务的李鑫,想创建一个水肥一体化服务中心,帮助农民省肥节水、省工省力,增产高效。

  通过培训和讨论活动,农民的生产技能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新提高,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显著增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激发,一批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他们正引领着全省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再立新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