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元军:走好扶贫“长征路”
2019-09-19 09:3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前几年的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木梓岭村,到处是泥巴路。修路,成了村民最期盼的事儿。

  

  为木梓岭村启动修路的,是第一书记侯元军。2016年,沿河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水产工程师侯元军来到木梓岭村任第一书记,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也开始了他的扶贫“长征路”。

  驻村伊始,侯元军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支委做路线规划与测量,想彻底把路的问题解决掉。但是,当路线规划到村民杨林家土地时,杨林死活不让。事情耽搁不得。打听到杨林爱喝酒,侯元军就经常提着酒和花生米到杨林家做工作。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原来,杨林对村里账务不公开有意见,对村干部也有看法。了解到实情后,侯元军就把村里连续3年的账务一笔笔地指给杨林看。杨林解开了心结,也答应了修路占地。

  线路规划好了,侯元军又连夜赶制项目申报书,成功争取16.3公里的组组通硬化项目。他通过组建村级劳务合作社把组组通项目承包下来,组织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来务工。给自己修路,村民们积极性都很高,也很卖力。路修好了,村里核桃、银杏、蛋鸡养殖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外出打工的人也纷纷回到村里发展。

  为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侯元军动员8户村民养殖努比亚山羊,手把手培训村民养殖技术。看到他们养羊都赚了钱,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了侯元军要求养羊。如今,木梓岭村许多村民在他的帮助下都成了养羊能手。“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戚,是了解民情的一把金钥匙!”这是侯元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7年底,木梓岭村终于脱贫了。但侯元军的“长征路”还在继续。他说:“只要有一个村子不脱贫,我就不撤退。”

  2018年,新一轮驻村工作一开始,他就主动请缨到更偏远的深度贫困村红星村担任第一书记。

  侯元军一上任就了解到村里原来申请的养猪项目,因属先建后补,没有启动资金,他用自己的户头先后两次向银行贷款20万元,让村里先把猪圈等基础设施建起来。考虑到单打独斗形不成规模,侯元军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每年为企业“代养”生猪1000余头。他还指导村民把猪粪集中储存发酵,用来给蔬菜施肥。这样,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实现了循环发展。

  不时地,总有人悄悄地把一些蔬菜、鸡蛋送到村委会门口,他都委婉地送回去。在侯元军看来,走好扶贫“长征路”,就是脚踏实地为村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