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夯实基础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2019-09-19 09: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唐焕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北海市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和上级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查不足、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和扶贫成效模拟实地现场核验,推行落实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三管”齐下,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一、明确目标,以抓整改为契机全面开展“回头看”

  对标实现2019年度北海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达到综合评价好的档次目标。制订《北海市厅级领导带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及巡视整改督导工作方案》,形成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督导全覆盖,把全市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24个乡镇和334个行政村,所有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纳为督导对象。从市级层面制定的86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60项,基本完成5项,正在整改21项,初步建立长效机制18项。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总要求,通过一户不落、一村不漏的方式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排查梳理。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夯实工作基础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精准时间节点,抓“回头看”各项工作落实。抓好“回头看”排查,进行查不足梳理,推进补短板促提升。一是排查梳理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排查梳理到户产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三是排查梳理各级各部门落实帮扶工作情况。四是对精准识别有关程序开展排查梳理。五是对落实各项到村到户帮扶措施进行排查梳理。六是对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达标要求和相关认定程序进行排查梳理。七是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八是排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性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金融扶贫等推进落实情况。

  明确职责担当,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回头看”有实效。以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为基础开展专项行动,确保达到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部门专项信息系统、贫困户贫困村档案台账资料与贫困户贫困村实际情况实现“四个一致”,享受政策逐一对应。将专项行动纳入全市《关于开展综合督导检查的实施方案》,对县区28项、乡镇17项、义务教育保障3项、基本医疗保障10项、住房保障7项、饮水安全保障2项等共103项扶贫工作内容,开展菜单式全面督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扶贫成效实地模拟核验,互鉴互学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为落实《2019年北海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提升工作方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全市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由6个实地模拟核验小组,由210人组成60个进村入户实地模拟核验小组,开展交流互评,借鉴学习促提升。一是对“四大战役”指标、扶贫资金、群众满意度、精准识别等4类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模拟核验;二是对乡镇开展指标完成进度量化评比排名;三是将实地模拟核实与量化评分,进行得分排名。完成全市24个乡镇125个行政村,走访1254户农户,10个行业部门关于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一帮一联”、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金融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扶贫成效实地模拟核验。

  三、推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全面精准落实各项扶贫工作

  印发《北海市推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推动构建乡镇(街道)精准帮扶网络,精准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村到户到人。围绕实现贫困户、贫困村精准脱贫“八有一超”“十有一低于”各项指标开展精准帮扶、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明确县区、乡镇、行政村(社区)、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网格职责,建立“信息、项目、责任、帮扶、督查”五项精准帮扶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在全市有扶贫工作任务的24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3272个自然村,搭建与群众及时沟通渠道和反馈问题的桥梁,精准快速解决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