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雷峰乡奏响“三步曲”助推美丽庭院全域提升
2019-09-10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小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是重培育,挖掘个性特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培育 65个 “先锋庭院”,打造11条美丽庭院示范带,为群众树标杆、立典型、强引领。凝聚妇联、共青团、老协力量,结合实际因户制宜,打造72个 “趣味农耕”、“彩色果蔬”、“童趣乐园”等创意庭院,彰显个性。挖掘各村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推出一系列主题庭院,成功打造黄家塘村的清廉陶瓷文化、崔一的发呆文化、茶丰村的柿文化、祥和村的茶文化等主题庭院,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二是强比拼,催生建设动能。搭建“美丽庭院”互看互比擂台,成立美丽庭院建设专题考核组,实行实行“党员+农户”捆绑考核机制和周比月评制度,设置最佳创意庭院、最美庭院和提升最快庭院若干奖项,设立红黑榜,细化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奖优罚劣。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通过美丽庭院建设改造、提升农家乐45家、民宿23家,增加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考核比拼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停不下的使命感中激发潜能、增添动能。

  三是谋发展,辐射全域建设。推行“1+N”党员联系庭院机制,以村为单位全乡共建立13个红色网格服务体系,村两委成员担任组长联系5-7名党员,按照就近就亲的原则,落实“党员+农户”联系包干,设立497个小网格,实行全程跟踪指导。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以先锋庭院为辐射点,实现全员行动、全领域推进,全方位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