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灌南:实施“人才强基”工程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9-09-10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解决农村发展人才匮乏问题,灌南县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强基”工程,积极探索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途径,努力增强农村发展的后劲。

  立足“内需”,多层面培育人才。加大村干部人才培训力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对全县238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全员培训,对全县所有45周岁以下村干部进行大专学历教育。加强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培养,从本土大学生、复退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4类人员中选拔优秀青年,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把后备干部放到副书记、主任助理等岗位上进行“压担”锻炼。加强农村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培训。重点培训“种养加”能手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民经纪人及农村致富带头人,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对各类人才进行轮训,使人才持证率达到80%。

  充实“外援”,多渠道引进人才。从县直部门单位中先后抽调40多名素质高、作风实、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中青年干部组成20个工作组,深入村社帮扶指导。落实大学生“村官”计划,从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挑选40余名优秀同志到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任职。结合全县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深入开展“送才下乡”活动,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干部到镇村挂职锻炼。针对三口镇张湾村有机大米、百禄镇周彭村、曹吴村浅水藕、花园乡孙湾村生态林业等高科技农业项目,与南农大、南林大两大科研院校进行结对开发,实现人才资源共享。

  完善机制,多方位关怀人才。一是从待遇上关怀。根据省市委工作要求,按上年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倍落实村干部工资待遇,并严格落实38万村级运转保障经费。同时,适当增加财政投入,在职称、招考、保险、奖励等方面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解决留守农村人才的后顾之忧。二是从事业上关怀。在各乡镇成立人才服务站点,整合农经、农技、招商、财政等部门资源为农村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业务支持、政策咨询等服务。三是从政治上关怀。加大从结合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条件成熟的人才及时提拔到乡村领导岗位。拓宽优秀基层干部成长空间,让他们政治上有奔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