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东邓村第一书记李秉华:吃得了苦 干得了事
2019-09-10 10:31:0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孟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只要提起“第一书记”李秉华,村干部和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没想到他真吃得了苦、干得了事。”东邓村党支部书记邓有利说。

  “小伙子能干得很,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人的事办。”63岁的村民侯红周说。

  李秉华今年32岁,2017年5月被西安市碑林区司法局派驻到东邓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出点子、想法子,为东邓村的发展带去新思路。

  来到村里 就得扎下根来

  起初,李秉华也有不适应。但既然来到村里,就得扎下根来。李秉华暗下决心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改变村里的面貌,帮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到东邓村的第一个夏天,李秉华就过了三道关。一是“酷暑关”,汗如雨下无法入睡时,他用被凉水浸湿的毛巾降温;二是“跳蚤关”,脚背被跳蚤叮咬奇痒无比,用手抓挠后又疼痛难忍,他只能抹着药穿着拖鞋行走;三是“蚊子、蝎子关”,他给屋里的各个角落喷洒了灭虫喷剂,第二天总能看到地上有许多已经死掉的蚊虫。

  不留下扶贫的“脚印”,就摸不清村子的底子、找不准贫困的根子。李秉华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联络员一同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寻贫因、找穷根,建立起详细的资料台账。

  2017年,经过精准识别,东邓村在册贫困户有16户26人。之后,李秉华组织大家对资料台账进行了数次检查和完善,为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数据基础。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李秉华提出了东邓村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从对户、对村两个方面入手,开始精准施策。

  精准施策 助贫困户享受政策红利

  日前,记者见到东邓村四组村民成永强时,他刚完成当天公益性保洁员的工作,人显得很精神。4年前,成永强的母亲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他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回家照顾母亲,生活的重担全压到了他一个人身上。

  了解到成永强家的实际困难后,李秉华和成永强的结对帮扶干部有针对性地对他家进行了一系列帮扶。一是帮助他们申请享受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以及补充医疗保险政策,消除因病致贫隐患;二是帮助成永强的母亲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和低保;三是帮成永强申请乡村公益性保洁员岗位。2018年,成永强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47万元。

  帮扶干部是贫困户和国家相关政策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李秉华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详细询问其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为其制定精准帮扶计划,使其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6户无房户或危房户新建安全住房,为2户贫困户办理五保,为2户贫困户办理低保,为2名贫困群众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为2名贫困群众申请公益性岗位,帮2户贫困户发展奶山羊养殖……作为“第一书记”,李秉华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充分发挥作用。目前,东邓村贫困户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退出标准。

  因地制宜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要想村子实现可持续发展、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就必须有产业项目作为支撑。”李秉华说。

  东邓村属于骊山南麓岭区,水资源匮乏,农业自然条件较差。李秉华认识到,支持东邓村发展,关键是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考虑到当地光照条件较好,李秉华和其他帮扶干部共同为东邓村确定了发展光伏产业的路子。他们吸纳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6万元,又通过其他渠道争取到80万元帮扶资金,总投资96万元建成容量128.5千瓦的村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2017年年底,该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2018年,该光伏产业项目为东邓村带来15.8万元收益,每户贫困户领到分红2000元。

  此外,李秉华还帮助东邓村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可行路子。东邓村的蓝田县蓬腾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有5个扶贫专用大棚,其2017年经营收益中的4万元用于给在册贫困户进行分红,1万元支持村集体事业发展。

  这些举措破解了东邓村贫困户产业收入来源难题,也缓解了东邓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为其后续发展注入动力。

  因为工作突出,李秉华被评为2017年度碑林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7年蓝田县优秀“第一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