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窖里长出“脱贫菇”
2019-09-10 15:08: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仲秋时节,包头市固阳县暑气未消。走进银号镇银号村土豆存储地窖,一股清凉之气迎面扑来,只见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菌棒分列两排占满了地窖。

  “你一定是头一次见种在地窖里的蘑菇吧?”看到记者惊讶的眼神,银号镇党委副书记兼银号村第一书记王鹏笑嘻嘻地说,“今年一共种了3000棒,目前已经采摘了3000多斤。蘑菇批发价已经从上月每斤2元涨到了4元,收入十分可观。”

  银号村是固阳县后山地区一个农业村,大部分村民种植土豆。看到村里有一些秋冬季土豆存储地窖,王鹏就开始打起了地窖的主意。一次外地学习给了他启发,是否可以利用扶贫资金在村土豆窖种植蘑菇呢?这个想法得到了银号镇党委的大力支持,说干就干,购置菌种配料、聘请专业技术人员……2017年7月,5个土豆窖成功种植出了4万多棒蘑菇。从此,食用菌种植成了该村发展产业的一条路子。

  “我们利用春夏两季土豆窖空置阶段种植食用平蘑,秋收前清理菌棒、消毒,又可以储存土豆,储存种植两不误。”王鹏说,通过发展集体经济,银号村探索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极大地增强了村集体的造血能力,也让贫困户脱贫有了后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