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雷波县觉普村村主任阿合尔以:母亲病逝那天,他坚守在建房工地上
2019-07-26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凉山的年轻人来说,读大学走出大山,是改变命运的的重要出路。但阿合尔以读了大学又回到村里,“同学都喊我哈子(傻子)”。但现在,同学们都对他刮目相看、敬意有加。

  阿合尔以目光沉静,体格魁梧。这位朴实憨厚的彝族年轻人,7年来,把青春深植故土,带领全村群众奋力脱贫攻坚。在村民心里,他的分量犹如大山。

  四川省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共有96户4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318人。阿合尔以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2011年,还没等他大学毕业,村里的老书记吉拿伟哈就动员他回家乡。毕业后,阿合尔以没有纠结,果断放弃城里就业岗位回到村里,并被乡亲们推选为村主任。对凉山的年轻人来说,读大学走出大山,是改变命运的的重要出路。但阿合尔以读了大学又回到村里,“同学都喊我哈子(傻子)”。但现在,同学们都对他刮目相看、敬意有加,因为他带领村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阿合尔以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今年5月,他又获得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阿合尔以在产业园劳动

 

  修路引水,干成两件大事

  阿合尔以为村里干成了很多事,让他最难忘的有两件:一是水,二是路。

  觉普村没有水源,村民饱受缺水之苦。祖祖辈辈要身背大桶,翻越5公里的陡峭山路到水源地取水,村民阿树子巫为此累出一身病。很多人家一盆洗脸水全家用,然后再喂牲口,洗澡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阿合尔以借钱买管道,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引水进村。“水浇够了,庄稼长得好,还能发展养猪养鸡,洗澡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路是村民更深的痛。觉普村村口海拔1900米,顺山壁蜿蜒向下9.9公里,才能与乡道连接。这段9.9公里的简易公路,坑坑洼洼,海拔落差1100多米。阿合尔以记得,他当年上学,由村口下山沿着这条路到乡道边搭车,走了足足3个小时。阿合尔以和扶贫工作组,把修路作为头等大事,发动党员带头,引领全村干群没日没夜战斗在峭壁,在2017年底实现了拓宽和硬化,2018年又加装了安全护栏。

  通村路修完,还有通组路。觉普村有3个村民组,组与组之间是羊肠小道,一路悬崖峭壁。一组、二组不通车,生活生产物资运输,全靠肩挑背扛,连个小商店都没有。2016年,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他发动村组干部带头投工投劳,鼓励村民出工出力。那段时间,阿合尔以吃住都在工地,一天下来,满身尘土。2017年5月,穿越天堑的2.2公里通组道路全部打通,汽车第一次开进位于悬崖上的村民组。“通车那天,村民穿着过年的衣服,在路上跑啊跳啊,庆祝告别人背马驮的艰苦。”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