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坝坝会上“辣味”足
2019-07-22 12:1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君蓉 王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我所知,一组组长刘家成将集体资金借给私人使用,请问这种行为合规吗?”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群众来问廉”坝坝会活动在回风街道大溪口村举行。坝坝会上,一名群众对大溪口村一组组长刘家成直截了当提出质疑。

  为聚焦群众难点热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巴州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创新形式,开展“群众来问廉”阳光问廉走基层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对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质询,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今年的过渡费和青苗费怎么还没有支付?”“村里的生活垃圾现在都还没处理好,作风是否有点拖拉?”坝坝会上,100余名村民代表就大溪口村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辣味”十足的现场提问,村组干部一一解答。

  “活动聚焦群众痛点和难点,不仅解决了问题,还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回风街道办事处工会主席、信访办主任辜昔荣说。

  问廉活动后的第二天,区纪委监委随即组成调查组对村民们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刘家成在任大溪口村村委会委员、一组组长期间,在集体土地出租等过程中,以“误工费”名义收取群众好处费,挪借集体资金给他人使用。随后,刘家成被依程序罢免大溪口村村委会委员、一组组长职务,并被追缴违纪所得。

  “每次问廉坝坝会结束后,由区纪委监委督导,街道纪委组织媒体代表和记者参与,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和办理情况。”巴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希壮说,对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该办理的办理,该纠正的纠正。对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还将以点扩面,在全区进行系统治理。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群众来问廉”坝坝会活动9场次,收集问题115个,已督促整改102个,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移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区纪委监委进行“问廉追踪”,确保问题解决、百姓满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