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是治理“中梗阻”的密钥
2019-07-18 09: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东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

  机关,既是行政人员处理日常工作的活动场所,又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与外界人士或其他机关接洽公务的地方,是收发、汇集和典藏文书资料的所在,在任何一个行政组织中都起着核心与枢纽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何确保这样一个大国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在应对风险挑战过程中始终灵活迅捷、从容不迫?除了让个人、企业有充分的成长空间和活力之外,时刻防范、警惕和治理“中梗阻”的威胁,让社会结构中大大小小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始终顺畅运转,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抓好党建正是其中的关键密钥。

  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走群众路线,既是党的宗旨、定位,也体现着党的价值取向和工作方法。改革开放后,国家、市场、社会出现了新的结构调整。相应地,在“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上,也逐渐形成“党管人才”等更加精细化的党建工作方法。做人的工作,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需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更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比如,上海财经大学各级党组织就围绕服务师生凝心聚力,分别面对学生、教职工、留学归国人员、高层次人才开展“书记讲习所”“书记面对面”“书记下午茶”“书记备课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谈心交流活动,切实把党建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之中,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

  党建工作更是“做人”的工作。从事党建工作的人,自身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要不断完善自我人格,提升道德境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是中央近年来多次强调治理“政治上的两面人”的一个重要原因。试想,党务工作者若在精神追求方面,口头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背地里却“不问苍生问鬼神”;在理想信念方面,会议上大讲特讲共产主义理想,内心却早已将共产主义视为虚无缥缈,抛诸脑后;在生活作风方面,台上大谈艰苦朴素,台下却讲排场比阔气、比享乐奢靡;在工作态度方面,表态时“拍胸口”“雷声大”,工作中却弄虚作假、慵懒无为……凡此种种表里不一的人格分裂,既欺骗组织,欺骗人民,也欺骗自己,这就不仅是党员的失格,还是做人的失败。久而久之,就会转变为尸位素餐的“昏官、懒官、庸官、贪官”。究其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这就需要通过理论学习、干部培训,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中国共产党是由坚定的理想信念组织和凝聚起来的具有坚强战斗力的政党。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它同样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一招。用好这一法宝,并使其在新的改革和斗争实践中更好发挥作用,既是我们面对各种挑战、“把一切围追堵截通通抛在身后”的力量之源,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