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斌: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
2019-07-12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 妍 综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玉斌(前右)带领花鸟乡干部群众整治码头环境。供图 蔡旭超

 

  6月27日下午,浙江省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从北京回到浙江。作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的一员,此次在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他倍感温暖。

  “我只是做了这个岗位上最平凡的事,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莫大的褒奖。这份荣誉属于千千万万基层公务员!”回忆那几天的“高光时刻”,杨玉斌感慨道。

  接过“任命状”,扎根花鸟乡

  1987年,杨玉斌走出故乡重庆的大山来到嵊泗海岛服役,2005年以营级干部身份转业到嵊泗县安监局,2009年调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2016年被任命为花鸟乡党委书记。

  到地方工作的14年里,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依然保持部队敢打硬仗、不畏艰苦的优秀作风。2006年夏天,黄龙南港轧石厂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当事人被卷进轧石机当场死亡。一听要去现场取证,有些人打起退堂鼓。“领导,让我去吧!”杨玉斌主动请缨。2013年,全省推进“三改一拆”,杨玉斌妻子金峰的舅舅有一处七八平方米的违建房,以为杨玉斌会“放一马”,没想到杨玉斌态度坚决:“现在我给你时间拆,否则我找人帮你拆。”

  雷厉风行是他的个性,服从命令是他的本性。仅有3.28平方公里的花鸟岛,是嵊泗最远的离岛,常住人口不到8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岛上交通闭塞,环境艰苦。2016年,杨玉斌迎难而上,接过“任命状”,扎根花鸟乡。

  风平浪静时花鸟乡风景如画,可台风一来,海浪有五到八层楼高。前段时间,花鸟乡迎来了入夏以来的强降雨,刚刚建成的供全岛2000人吃水的山塘水库一直让他悬心,“我必须到现场去,实地了解水库的防汛能力。”

  去年7月,杨玉斌本想请年休假去陪在舟山的妻子,“这可是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过的事啊!”妻子金峰说。结果,第2天杨玉斌来电说要推迟一天,因为手头有项工作要完成。第3天,他说还是不能来。金峰只好主动到嵊泗县城等他,谁知杨玉斌却说:“台风来了,我要坚守岗位。”受第10号台风“安比”正面袭击影响,杨玉斌带领干部忙着巡逻、转移群众,一步也走不开。就这样,落下金峰一个人在嵊泗待了5天。

  笑谈“花鸟黑”,拼出“网红岛”

  杨玉斌身板硬朗,皮肤黢黑,他打趣地说这是“花鸟黑”,“我们这里的干部都这样。”杨玉斌说,最忙的时候,在这个不到4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有27项民生工程同时开工建设。

  甫一上任,最大的考验就是迎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杨玉斌带领机关干部一起“白+黑”“5+2”,动员协调、任务分解、实地检查都离不开他的身影。现场会筹备期间,杨玉斌每天清早5点多就到工程现场,经常忙到深夜甚至第二天凌晨才睡觉。52天,17个项目,投资总额1676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保质保量跑出了“花鸟速度”。

  为了全县的重点旅游项目——“到灯塔去”项目顺利推进,2016年,花鸟乡启动了灯塔村土地征迁工作。征迁范围大,涉及面广,他先后主持召开各类工作推进会39次,入户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上百次。“拆迁既要做好群众工作,也要保障他们的利益,千万不要激化矛盾,即使他们骂,也不要言语相向。”这是一位军人、一个基层干部对老百姓的温度。

  交通码头扩容、海水净化、游步道铺设、垃圾分类处理、打造帆船体验……两年来,花鸟岛致力于打造高端定制化离岛“微度假”目的地,从偏远海岛一跃成为一票难求的“网红岛”。杨玉斌秉持“两山理论”、不越生态红线,研究出台了岛上民宿管理审批办法,严控私家车上岛,严控岛上消费物价,致力于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岛。在他的努力下,花鸟的旅游软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到花鸟旅游散心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和向往。

  扭住“牛鼻子”,擦亮“灯塔之光”

  作为乡党委书记,他始终聚焦主职主业,牢牢抓住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

  上任伊始,他就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和梳理提炼,确定以“灯塔之光”作为全乡的党建品牌,提出“光引船行 党聚民心”的党建目标和“一名党员就是一座灯塔”的响亮口号,出台了《党员“灯塔指数”考评办法》。随后“灯塔之光”党群服务中心、“灯塔之光”志愿服务队伍、“灯塔之光”党建民宿联盟先后成立。在他的带领下,全乡党建氛围愈加浓厚。

  花鸟乡的年轻干部对杨玉斌带队伍理念的认识,是从“吃好一顿早餐”开始的。原来,花鸟乡干部中不少是85后、90后,每天起床急急忙忙上班,早餐有一顿没一顿。“这样的状态怎么做好工作?”杨玉斌为此出台《离岛干部全日制管理模式》,对“怎么管、怎么学、怎么玩”做出具体安排,规定乡班子成员每天早上7时要“出操”,乡干部必须吃早餐,开探讨业务的“早餐会”,同时搭建一周一学习、师徒带练、轮岗交流、一线锤炼等平台,建立机关干部兴趣团队,丰富业余生活,不断营造偏远海岛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让驻守在花鸟的基层干部快乐工作、愉快生活。

  去年的中秋小长假,杨玉斌又给自己安排了一次“全勤”:白天,到客运码头维护秩序;晚上,与乡干部、边防派出所民警一起安全巡逻。到花鸟乡工作以来的3个中秋小长假,他都在岗位上度过。2019年春节,杨玉斌又把自己“安排”在了花鸟岛上。

  从服役到转业,30多载岁月,杨玉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嵊泗人。远在舟山本岛工作的妻子,北京读书的女儿,重庆的父母,是他始终放不下的牵挂。但一想到岛上的其他干部为了工作也是与家人聚少离多,作为党委书记的他,每每将出岛探亲的机会相让:“你们回去好好过年,这里有我,放心好了。”

  “他不是个浪漫的人,但对我们家人都很体贴。”妻子金峰说,杨玉斌会推说肚子不舒服,把水果让给她吃;丈人身体不好时,即便是凌晨来电他也会赶过去。这份体贴,蕴藏着杨玉斌对家人的深深歉疚。一想到家人,杨玉斌便褪去刚毅,满腹柔情:“我欠家人实在太多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