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闫家湾村官用了“三招” 让村民精气神上来了
2019-07-12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佳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佳佳(中)和村里的孩子在一起。  

 

  闫家湾村位于陕西省靖边县白于山区腹地,自然条件相对落后,村民文化水平不高,长期以来发展滞后,是全县有名的“烂杆村”。2011年我被选派到闫家湾村当大学生村官,刚来村里时,大家劝我说:“你只要把上面的报表填好就行了,其他事别管了!”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初放弃城里的高薪工作,就是想在农村干点事,置身事外怎么行?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成绩来。  

  招数一:洗净门脸改形象

  刚入村那天,我站在闫家湾村村委会门口,心里拔凉。院里杂草有半人高,办公室破烂不堪,连个坐的地儿都没有。后来才知道,因为脏乱差,村两委开会只能借农户家的地方。

  村委会是为群众服务的场所,得有新气象。2015年我当选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大家打扫卫生。可每次谈到这个话题,班子成员不是顾左右而言他,就是发牢骚说那么多事要做,偏来搞卫生这种小事。

  我决定自己带头干。有一次村民会议结束后,我第一个拿起扫帚扫起了村委会院子,大家看我这样,终于一个接一个地拿起扫帚、铁锹、抹布打扫起来。居住在周围的村民看到之后,也纷纷加入。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多年的杂草也被全部清理了。打那以后,村委会总是亮亮堂堂,村民们私下议论:“门脸洗干净了,有了干事创业的新气象!”随后,我们又重新整修了卫生室、计生服务室和文化广场,村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招数二:搭建平台聚人气

  闫家湾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2007年村小学被撤并,在进村入户中我了解到,村民希望村里能有一所学校,让娃娃在家门口接受教育,一次走访中的亲眼所见,更加坚定了我办学校的决心。

  那是两个四五岁的小孩,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他们的眼神里没有同龄孩子的灵光,一段时间他们的眼神一再在我脑海中浮现。在与村委会成员协商后,我积极与镇里和县教育局协调,将原来废弃的村小学教室进行了修缮。万事开头难,开始没有资金,我拿出自己仅有的3万元垫付;没有老师,我既是校长,又是老师,还兼任厨师。目前,闫家湾学校已经配齐了教职工队伍和管理员,现有幼儿园和小学生共 24 名。每天清晨,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着少儿广播体操,就像一棵棵小树迎着阳光努力成长。

  孩子“读书难”解决了,村民们喜笑颜开,我一鼓作气,根据村情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法律咨询点、群众诉求台、农家书屋授课点、爱心服务站、百姓说事点等8大服务窗口。由村干部、党员、乡贤等组成了矛盾调解小组、理事顾问、党员服务队等8支队伍,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大小小的问题迎刃而解。

  招数三: 公益事业暖人心

  2015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村民陈世壮的妻子给我打来电话,说陈世壮得了心脏病,需要马上手术,可是家里没钱,不知如何是好。电话那头,她的绝望让我夜不能寐,我连夜召开会议,动员党员村民捐款。这是我第一次在村里发动捐款,当时自己心里也没底儿,只想用一颗真心说服乡亲们,请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没想到的是,村民捐款非常踊跃,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一共捐款40010元,帮他们一家度过了难关。

  一些参与捐款的村民告诉我说: “谁都有可能有难处,乡里乡亲能帮一把是一把。村里组织这个活动,让我们看到党支部心里装着咱,咱愿意响应号召。”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自那以后,我们村就设立了爱心服务站,经常开展一些爱心活动,如看望陪伴留守儿童、帮孤寡老人干农活等。

  一晃八年过去,我实现了当初的承诺。现在的闫家湾村,村容村貌整洁,乡风和谐文明,村民安居乐业,村里获得了“党建示范村”“新民风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  (作者为陕西省靖边县席麻湾镇闫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