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夯实干部责任攻坚深度贫困
2019-07-05 16: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大同市举全市之力,响鼓重锤抓脱贫。为啃硬骨头,抽调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上阵,并进行严督和重奖,扶贫不力追究责任,干出成绩提拔重用,靠压实责任确保脱贫实效,在脱贫进程中转变干部作风。一系列措施把人财物调动起来:强化财政投入、把产业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非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县……乡村短板逐渐补上,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越来越满意。

  地处雁门关外的大同,历史上是民族融合、战争频仍之地。这里气候严寒、无霜期短、十年九旱、土地贫瘠,10个县区就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2个属深度贫困。贫困面大、基础差、任务重,仅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就占到全省总任务的1/3和1/4。

  记者近日到大同采访发现,当地正举全市之力,响鼓重锤抓脱贫。云州、阳高、灵丘3个已摘帽的县(区),黄花特色产业扶贫、集中式搬迁扶贫、资产收益扶贫走到了全省前列,依旧奋勇争先。今年拟摘帽的广灵、天镇、浑源等县,干部群众也干劲十足,贫困群众有了脱贫产业、喜迁新居;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上短板,环境提升助力乡风文明,一个由脱贫而振兴的新大同渐渐清晰。

  尽锐出征,攻坚战正职挂帅

  “12天完成了42处拆除,比计划提前了8天。”到浑源县吴城乡皇叔洼村时,正赶上贫困村提质改造,废弃了数十年的残垣断壁在挖掘机的轰鸣中应声而倒。

  上任刚一个半月的村支书刘伟头发凌乱,见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指导一组组长贾健刚时满是紧张。

  贾健刚头一回进村,路上不是柴堆就是粪堆,住房破破烂烂,“基础差,改造难度也大,更恼的是村里没动静。为了推动工作开展,乡里三次换村支书。指导组盯着改、拧螺丝。”

  责任落到人头,效果立竿见影。砂石路铺起来了,垃圾坑改造成小公园。一个半月时间,皇叔洼从后进变成了先进。

  “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是当前的短板,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市委从住建、重大项目稽查办抽能人干硬活,既指导又督导,抓节点、抓标准、抓落实。”市扶贫办主任白雪峰说,2018年初,市里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党政正职挂帅,抽调副处级以上业务骨干、优秀年轻正科干部33人,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考核一通报一奖惩,严督重奖、真抓实干,脱贫工作从全省靠后跃入第一方阵。

  近两年来,大同在市级财力十分吃紧的情况下,每年拿出10亿元资金,撬动县区投资38亿元,加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乡村的历史短板补了起来,环境综合整治更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科员不行,科长上;科长不行,一把手上!”去年,广灵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不作为慢作为,队员被全部召回并给处分,驻村工作队长免职、人社局长调整岗位、乡长调离。

  “通过问责,重视程度提高一个档次。好多单位找到组织部,主动要把弱的换回去,把强的派上来。”县委书记李润军说,驻村工作队两次调整后终见成效;职业培训带动150多人就业,还在县里帮扶下引进养殖企业,可容纳就业200多人。

  严督重奖,抓落实毫不含糊

  5月底,在天镇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一名区委书记因为危房改造进度倒数第一,登台做了检查。另一名县委书记没完成脱贫指标,受到严厉批评。

  “看似不近人情,但压力层层传导,对促进县里工作十分管用。”市委副秘书长、脱贫攻坚副总指挥刘尚文说,去年264个贫困村摘帽、10.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78%;15万贫困人口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8万困难家庭告别了危房,9.5万人实现易地搬迁。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市委主要领导把产业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数十次调研推进“一市一业”的黄花产业发展,用心用劲带头带动。如今22万亩黄花不仅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而且促进了生产关系的调整:村集体合作社受追捧,年轻人才返乡创业,乡村组织吸收新鲜血液,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市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到63%。

  据介绍,大同发展黄花、杂粮、畜牧养殖、粮改饲草、道地药材、露地蔬菜等特色产业,带动25.8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攻坚深度贫困,需有超常举措。指挥部严督重奖,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金,对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贫困村提升工程、光伏扶贫等重点工作考核排名,哪个县干得好就奖励谁。

  年初,大同隆重举办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一口气表彰奖励600多名基层模范、因公殉职干部、优秀带贫合作社、自主脱贫典型;282名脱贫战场上涌现出的优秀干部全部提拔重用。

  “在火热的夏天掀起决战热潮,人财物全压到攻坚上,所有山包都必须占领”,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说。

  为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大同强化领导带头,市级领导每人在深度贫困县新增1个帮扶村;强化投入,市级财政比去年增加20%,达到12亿元,深度县安排8亿元;强化考核,市直部门没有达到序时进度,一把手要跟县区一样登台做检查。

  此外,每个非贫困县结对支持贫困县5000万元资金,退出县对摘帽县开展特色产业技术帮扶和市场帮扶,择优组织101家企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一对一帮扶101个深度贫困村。

  一鼓作气,用脱贫成色筑牢振兴底色

  今年端午,刘忠利回娘家有了新动作。

  一大早,这位脱贫攻坚指挥部社会扶贫组组长带着从朋友圈募集来的1万个粽子,赶赴曾任第一书记两年多的阳高县潘寺村,“这些粽子,一部分送给了70岁以上老人,剩下的全送到了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村民每15个爱心积分兑换10个粽子。”

  村民的爱心积分从哪来?不大操大办红白事可得30分,参加村集体防火防汛等公益活动得15分,户容户貌“六净六有”得10分,有脱贫产业得50分,最孝子女、最美家庭等十佳模范,一次能得50分……

  别看爱心超市小,管理可真精细。村干部、第一书记、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评议小组,给每家每户打分。

  “但凡核心价值观提倡的,爱心超市都有体现。”最早建起爱心超市的云州区已尝到甜头,区委书记王凤瑞说,“有了爱心超市,我们不用动员,各家各户自己就拾掇得干干净净,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

  做足脱贫成色,就能筑牢振兴底色。在大同,原本通过正向激励扭转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的262家扶贫爱心超市,如今已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

  在爱心积分激励下,东坪村平日里跳广场舞的妇女们,走街串户,忙着给孤寡老人们扫院子、擦玻璃;瓜园村贫困妇女们搞柳编培训有了激励措施;在西册田村,破坏公共环境、虐待公婆、打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也能通过扣爱心分进行制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