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邮临泽镇荐乡贤留乡愁 180名乡贤聚力家乡建设
2019-07-05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涌 王业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客人在乡情馆了解乡贤事迹。

  

  7月2日下午,杨文华正在村史馆整理资料,30多个小学生一起涌了进来。“杨爷爷,今天继续给我们讲课。”“好好好!大家来看,这个是鱼罩,专门用来捉鱼的;这是住房垒墙用的土脚模子……”

  这是发生在江苏省高邮市临泽镇朱堆村村史馆的一幕。村史馆陈列的老物件多达2000多件,这些老物件都是“中国好人”“临泽镇最美乡贤”杨文华多年收集的。谈起建馆初衷,杨文华指了指馆内墙壁上六个大字——存史、资政、育人。

  临泽镇是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该镇组织开展“荐乡贤·留乡愁”活动,给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一股活力。活动注重“以德为先”与“群众公认”统一、“代表性”与“全面性”结合、“荐乡贤”与“留乡愁”同步,在本地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成功人士、致富能手、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优秀医生中广泛推荐,并派专人深入到28个村(社区),征求乡贤推荐人选所在地干群的意见,经镇党委扩大会研究后,以村(社区)为单位公示7天,最终确定了180位乡贤,年龄从30岁到90岁不等。

  为发挥乡贤作用,临泽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邀请乡贤进校园、进社区、进庭院,讲道德、讲感悟、讲实践,身经百战的抗战老兵程德银多次到小学、中学,讲述烽火岁月的故事,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薛北村老支书薛润华退休后成立调解室,在调解邻里纠纷、拆迁矛盾中发挥了不少作用。同时,该镇还建立了“乡贤微信群”,及时传递招商信息,分享好人事迹,用家乡的点滴变化把乡贤凝聚在一起。

  该镇还编印了《临泽当代乡贤录》,建设了“临泽乡情馆”,开展“忆乡愁”书画作品展等,乡情馆成为该镇留住乡愁、守望乡情的重要场所,受到当地干群和乡贤们的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