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复兴村书记龙明举:大山深处领头雁
2019-06-26 17: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远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龙明举(左一)带着群众实施“两个硬化”

 

  “我们要相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有迎难而上的复兴精神,只要大家扭成一条绳苦干实干,我们复兴村的明天,天一定是蓝蓝的、山一定是青青的、房一定是亮亮的、路一定是平平的、人一定是爽爽的……”这是黔西县在实施“两个硬化”期间,复兴村党支部书记龙明举在动员会上对群众的讲话,没有豪言壮语,朴实无华却很激励人心。六年的时间,在龙明举的带领下,复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复兴村曾是黔西县永燊乡人居环境最为恶劣、生产力相当落后、基础设施极其薄弱的一个贫困村。曾几何时,水、电、路三不通,严重制约和阻碍了复兴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复兴村一度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山旮旯、茅草房、光棍睡在板板床,好花不长复兴院,好女不嫁复兴郎。”这些顺口溜是当时复兴村的真实写照。但勤劳奋进的复兴人并未自暴自弃,凭着不向恶劣环境和贫穷困苦低头的勇气和干劲,复兴村群众打通了进村公路、拉通了照明用电、安通了饮水管道……。

  如今的复兴村,一条条通村路连寨路如玉带一般蜿蜒盘旋,一座座别具地方民族风格的楼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桃李满院鸡犬相闻,田间地头庄稼茁壮牛羊成群,通村路上不时响起的汽笛声与农家小院里飘出的山歌交织在一起,好一派欣欣向荣、和谐清平的新农村景象。复兴村变了,彻彻底底焕然一新,变成了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而这一切,让支部书记龙明举付出了无数的心血汗水,消耗了太多的青春年华。

  龙明举,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汉子,出生于复兴村一个农民家庭,1985年光荣入伍,服役于云南蒙自35562守备部队,1989年光荣退伍,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至今连续被推选担任复兴村党支部书记。龙明举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提起申请入党的初衷,这个敦厚的山里汉子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来,他说只知道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只要有困难的地方就会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而只要有共产党员的地方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要想改变复兴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龙明举说只有加入党的组织成为一名党员,才能起到带头作用,说话才能有说服力,做事才能找准方向。龙明举的思想就是这么简单朴实,但就是这种简单朴实的思想让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直至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只有初中文化的龙明举努力加强对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相继到江苏参加华西村“贵州省党员干部培训班”学习,亲聆了当时的吴仁宝老书记的讲话;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参加“民建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一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级带头人培训班”学习;到山东参加寿光市委党校举办的“贵州省第43期党员干部农业产业化培训班”深造……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和培训,龙明举切身体会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含义,拓宽了视野和思路,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为带领复兴村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明举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落到实处。从2008年开始,支书、主任“一肩挑”的他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种养业和劳务经济,全村每年出售肥猪、家禽等收入就达100多万。2019年,复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千多元。脱贫攻坚期间,复兴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支部+”模式引领下,建起了300多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300多亩的生态辣椒基地、300多亩的脱毒马铃薯基地,年创收近70万元。组建了30多人的建筑队,每年劳务输出300多人次,创收400多万元。全村共修建通村路2000多米、通组路8000多米,硬化院坝及连户路近2000平方米,开通了到乡和县城的客运车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复兴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富裕起来的群众无不由衷地说:“龙明举是一个做实在人、办实在事的贴心支书!”

  七厢组村民陈光荣的新房修建在进村公路旁边,只要看见有干部到村检查工作,他都要缠着检查的同志“炫耀”他们龙支书的各种好。十多年前陈光荣家可以说是一贫如洗,陈光荣患有哮喘,母亲常年生病,妻子弱智,两个孩子年幼,以致生活极度困难。龙明举的妻子在永燊街上开有一个小卖部,陈光荣家的油盐柴米多数时候都是在龙明举的小卖部赊购,但每年的欠条都被龙明举撕掉,陈光荣付钱时就只记得最后的一次。除了在生活上接济,龙明举还为陈光荣争取到了一份负责人蓄饮水的抽水工作,如今陈光荣一家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功脱贫致富。“要不是龙支书一直照顾着,我怕是都没福气享受到今天的好日子了。”一提到龙明举陈光荣就激动不已。

  最让复兴村群众感动和难忘的是2013年,永燊乡美丽乡村建设“两个硬化”工程实施期间,由于复兴村的进村公路很多路段不同程度损毁,导致水泥沙石等材料运不进来,严重影响了“两个硬化”的进度。紧急关头,龙明举与村“两委”班子决定不等不靠,发动群众自力更生。“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复兴村人再次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的真谛。在龙明举的带领下,群众自发筹集资金投工投劳维修进村公路,确保了运输车辆的正常行驶,并靠着人工将山上的石头搬运到院坝和连户路上作为垫层。然而正当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时,5月10日这天,已多次出现过头晕头痛的龙明举操劳过度病倒在了施工现场,不得已住进了县医院。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复兴村的群众措手不及,“两个硬化”工程不得不中止。这可急坏了躺在病床上的龙明举,住了一个星期的院,病情才稍有缓和,龙明举便不顾领导、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急匆匆的转回村里带着群众继续实施“两个硬化”。

  复兴村“两个硬化”工程又步上正轨,可群众不知道的是,龙明举每天晚上都要赶去乡卫生院打针输液。

  在龙明举的带领下,复兴村完成了由后进到先进、从贫穷到富裕的蝶变,被各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脱贫工作先进村”等称号,毕节日报、乌蒙新报、贵州日报等各类媒体多次对复兴村和龙明举进行宣传报道。龙明举本人也相继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文朝荣式好支书”等荣誉,2018年1月6日,在毕节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龙明举当选为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面对荣誉,这个一身军人味的支部书记显得很淡然。龙明举说复兴村的“复兴之路”才刚开了个头,路还长着呢,但他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有奋勇进取的复兴精神,明天的复兴村,群众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