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农村党建“微课堂”烹调“营养餐”
2019-07-02 10:34: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小麦可是高产,每亩产量1200多斤,俺在村里算是‘高产状元’了。”日前,刚刚把35亩小麦收割入仓的河北临西县刁庄村村民丛登普一脸兴奋之情,“去年,同样是这些地,小麦亩产量却只有400多斤,投入的成本都没有收回来。”

  村干部丛登申介绍,去年开春,县农村党建微信平台发布了小麦春季杂草、病害防治信息,村里大喇叭连续多次提醒群众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水大肥大,啥都不怕!”2018年,丛登普认准了自己的道儿,偏偏没有及时对自家的小麦进行草病害防治,结果近一半的麦苗被杂草“吃掉”,亩均减产40%以上。吃一堑,长一智,今年村里再次动员群众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时,丛登普早早地来到村委会讨要技术方子。“地咋种、庄稼咋管理,都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信息。”丛登普感慨地说,“时间一长,俺们这村干部都成了‘土专家’啦!”

  “县里农村党建微信平台作用大着哩!”东来寨村党支部书记郑殿臣提高嗓门儿说,“经常浏览里面的信息,能让脑子开窍儿。”微信平台上介绍的尖冢镇王庙村种植金银花的典型做法,启发了他们借力金银花种植资源优势、壮大做强集体经济的思路。眼下,村集体订购了2000多株金银花苗,到了秋天,1万多米的田间道路两旁将全部栽种上金银花,三年后,可产金银花1000多公斤,能为集体创收近7万元。同时,将金银花作为绿植,用于村庄街道绿化,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农村党建强不强,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干事能力是关键。”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润民说,他们在深化“智慧党建+”活动中,借鉴远程教育模式,在县内农村党建微信平台植入“学习教育”功能,设置了作风纪律、“三农”政策、创新创业、农技推广等多个板块,形成了为农村党员干部提供多样化知识信息的“微课堂”。

  为让“微课堂”的知识信息更具实用性,更加“本土化”,由县组织部门牵头,农业、司法、民政、卫生、教育、广电等部门配合,每月策划“微课堂”课程表。党的理论政策、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声;县内“三农”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典型事迹第一时间采集;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搭建起了农村党建工作互动交流、学习借鉴、比拼争先的新舞台。2018年以来,临西县通过“微课堂”平台,发布党务知识、动态消息、典型经验等信息2800余条,推介实用技术7项、致富项目11个,累计浏览量达32余万人次,带动农村党支部活动党员参与率提升了20个百分点。

  吕寨镇郑楼村党支部书记吴红波坦言,和“填鸭式”的集中培训活动相比较,他和大多数农村党支部书记都特别偏向党建“微课堂”这种“和风细雨”式的学习教育模式。他说,除了学习内容不放空炮、实打实,学习时间不受限制外,讲的都是身边事、身边人,非常接地气,针对性强。

  据临县委组织部门的调查统计,目前,全县1500多名农村“两委”干部、近万名农村党员,都成为了党建“微课堂”的“忠实粉丝”,所开设课程的党员干部参与率超过96%。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