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永定60名大学生回家乡当村干部
2019-06-28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魏振翔 游史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龙岩市永定区村主干储备人才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

 

  今年30岁、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的邱富科,两年前还是一家公司的业务主管,如今已是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合溪乡合调村党支部书记。近两年,永定区从本科以上大学生中引进村主干储备人才,目前已有1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人当选村主干。

  针对农村“空心化”、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等问题,永定区积极探索回引大学生返乡干事创业新路子,在引、育、留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从2018年起,永定区计划连续三年每年从永定籍大学毕业生中引进30名村干部储备人才,分别安排到党建示范村、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村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

  永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该区启动了首批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工作,从136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中,择优招聘了30名村主干储备人才,其中硕士2名。2018年底,永定区再次引进30名,目前已全部到位,这60人中有7人任职党建示范村,36人回原籍村工作。

  人才引进后,永定区注重思想引导与实践培养相结合,依托本地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专题培训班,目前已举办6期。同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实行“2+1”帮带培养制度,每名村主干储备人才由1名乡镇领导和1名村主干结对帮扶,“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指导方法,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农村工作。并安排村主干储备人才全程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和议事决策,参与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永定区采取比较灵活的引才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愿意回来、回来了留得住。首先,村主干储备人才任职期间可参加省、市、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并建立村主干储备人才与乡镇干部之间的流动机制,由区内调剂出乡镇事业编制,公开招录表现优秀且在村主干岗位上任职1年以上的村主干储备人才。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期间享受与福建省“三支一扶”人员同等工资、福利待遇,一次性给予创业补助金5万元,用于扶持所在村产业发展项目。当选为村主干后,除原工资福利待遇外,每月额外发放1000元绩效补助。其次,组织遴选一批村主干储备人才产业发展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协调金融机构以及人社、团委、妇联等部门,多渠道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等问题。

  村主干储备人才到任后,给所在村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合调村党支部2017年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邱富科到岗后着手建章立制,严把党员发展关,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支部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充分发掘村里现有资源,开拓致富项目,组织村民参股养鱼,引进38亩的中药材种植项目等,让村民的口袋渐渐鼓起来。31岁的林文玲当选陈东乡岩太村书记兼主任后,利用古村落、梯田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种植高山茶,全新的理念让村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变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