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县村口村“警察第一书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2019-07-05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世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方敏军的扶贫“缘份”始于2013年,从最偏远的江西省遂川县戴家铺乡清秀村开始,经历了3个贫困村,担任了4年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从事扶贫工作近7年,100余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实现脱贫致富,累计为贫困村争引各类资金600余万元。

  2016年4月,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主动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抛下”了正上小学需照顾的孩子,带着单位领导“你是遂川人,又有扶贫经验,你去我们放心!”的信任和嘱托,毅然选择来到遂川县雩田镇“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村口村,继续扑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

  几年来,他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始终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充分展现驻村“第一书记”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时代风貌。

  “他是我们的好班长”

  “党建工作做好了,基层组织就强大了,村里的工作就有了希望,工作也就能势如破竹”,这是方敏军驻村工作几年来的感受。

  第一次来到村口村,只见空落落的房间零星摆放着蒙尘的桌凳,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工作要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

  接下来的日子里,方敏军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狠抓村组织建设,筹措近8万元资金对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基层组织进行了高标准打造;规范了村务监督理事会、民情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民间组织。逐渐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其他自治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不断延伸党建触角。

  2017年3月,立足脱贫攻坚,方敏军开设起了第一书记“微讲堂”,每个月举办一期,通过室内讲、现场讲、走出去和请进来讲的方式,他使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贴近村民的语言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到了百姓屋场、宗族祠堂、田间地头和项目建设现场,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边看、边学、边讨论,为村级发展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搅动了思想。

  针对村干部年龄偏大,不懂计算机办公的问题,方敏军利用工作之余为村里的年轻干部开起了“小灶”,手把手的教会他们使用计算机。现在村会计郭运锋已经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编辑文案、制作表格,还学会了运用大数据手段处理村务工作。他还指导村党支部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使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村里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他通过党员连心制度,推进党员“包干”农户,村里每个党员平均联系18户农户,及时宣传党的各项精神和政策,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先锋模范作用。村里的荣誉墙从方敏军刚到任时的几乎“一片空白”,到现在“党建+脱贫攻坚”先进村、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先进村、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市村庄整治先进村等荣誉摆起了“长龙阵”。

  “他是我们的好班长!现在村里的干部精气神更足了,村民也感觉越来越有奔头。”村支部书记胡桂生欣喜地说。

  “治疗‘等靠要’,他有‘偏方’和‘妙招’”

  怎样精准施策开展帮扶,怎样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起来,解决部分群众对帮扶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方敏军一开始也很“头疼”。

  郭湖运是村里的老支书,全家六口人,2013年小儿媳患上精神病,为了给她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大儿媳忍受不了家庭的贫困,一走了之。不幸的是,2015年郭湖运又查出患前列腺癌,这对于这个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两个儿子虽然在外打工,但没有专业技能,工作又不稳定,微薄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家里两个病人的医疗费用和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支。

  可是村干部都反映郭湖运很难说话,总是想着“上面”拉一把,已经帮助他解决很多实际困难了,还是不支持村里工作,时不时还鼓动群众挑事。大家都觉得有些头疼,更不太愿意接近他。听到情况后,方敏军主动挑起了帮扶他的任务。

  第一次去郭湖运家里时,方敏军的确没有遇到想像中的热情,“冷漠、难说话”的态度让他一时束手无策。

  如何打开这位老书记的心结,怎么帮他?方敏军经过认真思考,他决定从关键点——医疗救助入手。经过与镇农医所和民政所咨询和沟通,第二天,他便协助郭湖运及其患精神病的儿媳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

  为了帮助郭湖运摆脱“等靠要”思想,引导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展产业,方敏军还自掏腰包,拿出1000多元钱,赠送肉鸡60余羽,并请人帮着提供养殖技术支持,为肉鸡免疫接种和消毒灭源,保证了鸡苗成活率。考虑到郭湖运身体不好,方敏军又自愿当起了土鸡“销售员”,通过联系朋友、同事,很快50多只活鸡销售一空。当方敏军把5536元售鸡款交到郭湖运手里时,老支书终于卸下了“冷漠”的外衣,紧紧握住方敏军的双手,哽咽着嗓子说“你是一个好干部,你这样帮助我,真的是我们全家人的福气……”

  慢慢的,这位老支书开始主动向方敏军介绍村里的情况,热情参与村里的扶贫工作。现在,郭湖运主动发展脱贫产业,每年都饲养鸡和鸭,还种上了2亩脐橙,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还有“懒汉”贫困户张南生等,方敏军都认真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做好宣传发动,帮助他们改变观念,积极发展生产,实现创业就业。“治疗‘等靠要’,真情帮扶就是我们方书记的‘偏方’和‘妙招’”,天天跟着方敏军一起干工作的驻村干部张琪深有感触的说。

  “他给了我们一个新村口”

  方敏军还记得自己刚来村口村时的场景: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到处可见破旧的土坯房,没有村民广场,没有村民文化卫生室,好多农户家没有通有线电视,更没有路灯,村小学门口只有一条小田埂路。

  从上世纪末村民就开始说筹资修建坑口自然村通组公路,但因为沿路涉及到多家的房屋、田土,要想做通群众把土地让出来,把部分房屋拆除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村里多次组织调解,但终因矛盾深、纠纷多一直被搁浅,被村民调侃这是一个“跨世纪”都难以完成的工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驻村后,方敏军立即着手立项争资、组建村民理事会、召集村民商讨项目建设规划、调处矛盾纠纷。

  为了做通不配合征地拆迁的农户的思想工作,他不仅连续多日上门找到他们促膝谈心,还邀请被拆迁户家属一起到征地拆迁现场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应对风险,争取他们的支持理解。为了争取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护,他召集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小孩召开“祠堂会”,让那些没有以身作则,还要求别人的“长辈”红了脸、出了汗,大部分群众一改以往不愿得罪人的态度,主动出来说话,打开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在风雨里、在烈日下,方敏军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路破难攻坚、一路披荆斩棘,确保了道路的全面完工,一条“跨世纪”之路最终如期呈现在了村民眼前。

  为了完善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他还借助自己的行业优势,争取了交警部门5万元的交通安全村建设项目,增设了交通宣传大喇叭和宣传栏,使该村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走访调研中,方敏军还发现村里在工业园区务工的群众很多,他们早出晚归,交通工具主要以电动车为主,村道虽然拓宽了,但是沿路没有一盏路灯,一到晚上整个村子漆黑一片,晚上下班回家的村民很不安全。和村干部商量后,方敏军决定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好这个难题,经过多方筹措,很快,70余盏太阳能灯便安装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点亮百姓门前灯,铺平群众回家路。”

  村子漂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应该丰富起来。方敏军的这个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他筹资12万元在村口村建起一个占地1000多平米的村民活动广场,添置了音箱器材,硬化了休闲广场。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这里就成了村民欢乐的海洋,全村呈现出心齐气顺、活力迸发、欢乐和谐的崭新面貌。

  村路硬化、安装路灯、新建广场、改水改厕……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多年的村口村,开始有了生机和活力。而说起村口的变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是方书记给了我们一个新村口!”

  “他给我们谋划了赚钱的好门路”

  “方书记扶贫不搞花架子,是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解决问题的好书记。”这个“帅气”、“善谈”、“没架子”的第一书记给村民们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但他们都不相信这个年轻的“警察书记”可以带领他们“赚票子”。

  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方敏军决定开始谋划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村口村必须还得有自己的脱贫致富产业才行。

  在吉安市交警支队挂点领导和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方敏军因地制宜,引导村民优化传统产业,发展绿色农业,提升农产品的品质,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走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建立村级果业合作社,发展脐橙种植产业200余亩,吸收12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解决了4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建立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发展小龙虾养殖120余亩,吸收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解决了31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吸收21户贫困户加入太阳能光伏发电合作社,2017年和2018年贫困户每年已分红1200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余元收入。

  ——建设桶装山泉水厂扶贫项目,充分利用村内优质的水资源,引进江西正元水业公司共同投资,达成120万元山泉水投资扶贫项目建设,设计产能为每小时600桶,预计2019年底将投产,每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可获得分红8万元左右。

  “方书记给我们谋划了赚钱的好门路。”看到山上生机勃勃的油茶、蜜柚和脐橙,贫困户杨丁生信心满满,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一份执着、一路跋涉、一行脚印。6年多时间,近两千个日日夜夜,方敏军始终与贫困村群众共同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切实履行着自己的光荣使命,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连续四年第一书记年终考核评为“优秀”等级;2017年,被评为吉安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被评为遂川县“最美第一书记“。

  从警察到扶贫第一书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面对各种各样的荣誉和肯定,方敏军心态平和,他依然默默坚守在“第一书记”岗位上,扎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为贫困村的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正如他自己在日记上写的:

  假如我不是扶贫第一书记

  此刻,我又怎能感同身受

  每一次热情都得到乡亲的微笑

  每一次付出都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每一滴汗水都沁入泥土化作芬芳

  青春原来不用绚丽、不用张扬、不用惊涛骇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