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荔浦下樟村第一书记艾伦:攻下“第一难”
2019-07-05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世欢 周俊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荔浦市杜莫镇下樟村水源缺乏。每年秋季后的枯水期,村民只能去两公里外的龙冲河挑水。2018年春天,荔浦市委组织部刚过而立之年的艾伦,来到下樟村任第一书记,首先想解决的就是村民的饮水问题。

  寻找水源有多坎坷,村民陈家义说了一个细节:“漫山找水,艾书记的新球鞋两天就开了口子。”为了找到适合的水源,在村民建议下,艾伦赶到邻县的牛藤河,得知这里冬天水源不枯竭,大伙都很开心。第二天艾伦就联系了市疾控中心人员,现场监测水质。

  水源找到后,为落实引水资金,艾伦在村里组织了捐资动员会,筹到了20万元,后又联系财政局、水利局、扶贫办,筹到了200多万元,一条主水管长11千米、通往各屯网管长6千米的下樟村饮水项目终于开工了。

  不过,铺设水管并不顺利。水管经过的村屯,有的村民拦着,不让挖沟埋管。艾伦就和村干部耐心地与村民沟通,化解难题。不久,老百姓喝上了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解决了吃水难之后,艾伦继续想点子发展村集体经济。下樟村山多石头硬,艾伦将村里的采石场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合作伙伴,整合扶贫专项资金25万元,入股采石场用于扩大生产经营,2018年村里分红3.75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