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立才坪村第一书记王知星:驻村期满,却不离开……
2019-05-24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倪敏 本报通讯员 廖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只要入户走访,王知星就会习惯性地背上他的工具包。这个工具包是橙色的,在王知星穿梭在灰土白墙的村舍或绿油油的稻田时,就像一个鲜亮的信号灯,让村民远远地便知道,王书记来了。

  2015年10月,作为广西资源县河口瑶族乡水产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王知星被选派到立才坪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多来走村串户累计行程10万多公里。在他的带领下,立才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40户、140人降到2户、12人,贫困发生率从30.1%降到2.58%。2018年初,王知星驻村期满,却又选择了留下,2018年底立才坪村实现整村脱贫,王知星当年也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知星(右)走访慰问困难村民

 

 

  为筹集修路资金,他跑县城二三十趟


  立才坪村位于河口瑶族乡北部,距离县城70余公里。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495人,户与户居住分散,村民小组之间全是砂土路,“看到屋、走到哭”曾是当地村民的一句俗语。

  “初到村时,有些砂土路连骑摩托车都很危险,只能步行。”王知星回忆说,因为道路不畅、出行不便,农副产品外运受到严重影响,村里很多年轻人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留在家乡创业。

  “要想富,先修路”。王知星把修路这件事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去抓。写报告、递申请……从2015年冬天起,王知星仅为筹集修路资金就专门跑县城二三十趟。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终于筹得资金500多万元,硬化屯级公路16.1公里。以前,贫困户游绍代家种植的木耳晒干后,在家存放1年多都卖不出去。2017年12月,他家门口的道路硬化了,不仅木耳全部卖出,连种植的辣椒、西红柿等农产品也跟着热销起来,家庭年收入超过3万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立才坪村平均海拔800米,冬天降雨量少,村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困难。为此,王知星争取到70万元资金,实施人畜饮水项目以及农田灌溉项目。现在,立才坪村家家都安装了水管道,一年四季都能用上水。

  路畅了,水通了,路灯也亮了。10多年前盖的村委会办公楼也重新整修成村级活动中心,村里还修建了篮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初夏的夜晚,年轻人打球,老年人唱戏,孩童追逐打闹,呈现出一幅美丽和谐的山村夜色图。




王知星(左一)了解土猪生长情况

  成立合作社,带动40户贫困户养殖土猪


  “注射器、镊子、碘酒、一次性手套……”打开王知星的工具包,里面装得满满当当,仅各类药品就有10多种。王知星笑着说,自己学的是畜牧专业,带上工具包可随时为村民饲养的土猪、家禽看病。

  “老李,我来看看,你家的猪最近长得怎样?”来到贫困户李泽益家,王知星径直走向他家猪圈。“王书记,您来得正好。俺家猪这几天胃口不好,瞅着也不像生病,不知道啥情况,正担心呢?”“有可能是天气闷热导致消化不好,‘电解多维’这种药不仅能提高消化能力,还能增强抵抗力。”随后,王知星又来到贫困户李敦喜家,手把手教她怎么给生病的土鸡注射;在贫困户游克福家的百合地里,王知星向他示范喷洒药水的正确方法,指导他如何防治病虫害……

  瑶族乡有养殖土猪的传统,王知星和村“两委”商定,在村里发展土猪养殖这个特色产业。2017年初,立才坪村成立了第一家合作社——资源县立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向县扶贫办申请资金35万元,用于40户贫困户发展生态养猪的启动资金。

  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立才坪村获得了5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村里将其中的30万元入股资源县丹霞生态能源有限公司,2018年分红1.5万元;还有20万元,与桂林市义波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创建立才坪村手工红薯粉加工厂,带动72户农户种植红薯100余亩,加工厂于2018年5月开工投产,2018年获得分红1.6万元。

  “虽然现在村集体经济账户里的资金不是太多,但我相信以后会继续增加,村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王知星说,现在村里有了产业,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2018年底人均年纯收入突破4000元。

 

王知星(左)为农家土鸡治病

 

  选择继续驻村,妻子从抱怨到理解


  2017年年底,王知星驻村期满。就在家人期盼他早日回家时,他却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自己想在村里再干一届。

  “我话都没说完,她就把电话挂掉了。后来半个月都不理我。”王知星憨笑着说,他刚驻村的时候,女儿还不满1周岁,现在女儿已经要上幼儿园了,妻子工作也忙,家里的老人年纪也大了,身体又不是很好。所以,他非常理解妻子的态度。

  妻子态度的转变,发生在王知星邀请妻子到村里参观以后。“我带她去看了我在村里修的路,参观了合作社,还带她去看了村民曾维太生病的孙子,这个孩子和我家女儿年龄差不多大。”

  贫困户曾维太2岁的孙子曾兰靖杰, 2017年初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瘤,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正当曾维太一筹莫展之时,王知星通过募捐等形式帮助筹集善款20余万元,为拯救孩子的生命赢得了希望。

  “我们上午10点左右到他家的,买了牛奶和孩子爱吃的零食,孩子当时正在院子里玩,看见我们来了,曾维太一直说着感谢的话。”王知星回忆说,从曾维太家回来后,妻子同意了他继续驻村的想法。

  虽然村子去年底脱贫了,但留下来的王知星并不轻松。为防止贫困户因灾或因病返贫,王知星表示,今年在巩固原有产业的基础上,计划引入更多优秀的企业到村,带动发展辣椒、西红柿等优势产业,通过农副产品深加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