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4个贫困县区摘帽 16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9-05-21 14:3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沈泉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照贫困县脱贫摘帽“九有一低于”标准,广西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的龙胜、资源、田阳、田东、西林、富川、金秀、宁明、大新、苍梧、平果、金城江、天峨、武宣14个县(自治县)区各项指标均达标,日前经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脱贫摘帽。

  14个脱贫摘帽县区中,龙胜、资源、田阳、田东、西林、富川、金秀、大新、宁明9个县(自治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为广西历年国定县脱贫摘帽数量之最。其他5个县区属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天窗县)。

  2018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首战。广西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实现116万贫困人口脱贫、1452个贫困村出列,14个县区脱贫摘帽。

  一年来,广西为了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筹措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71亿元,同时选派选聘9000多名帮扶干部、科技特派员(技术人员)到深度贫困地区。目前,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88.7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深度贫困地区36.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完成1559所义务教育学校改造,建成391个乡镇标准化卫生院,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0.24万户。全区1490个深度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沙石路或硬化路。

  截至目前,广西已有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15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天窗县)实现脱贫摘帽。今后两年,仍有29个贫困县需要脱贫摘帽,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23个,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享受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待遇县)6个。

  自治区要求,对脱贫攻坚期内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2020年前脱贫摘帽县辖区内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要指导未脱贫摘帽县对辖区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排查,抓紧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剩余贫困县有序、稳定退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