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圈李村任第一书记刘斐:博士下村,招数过硬
2019-05-16 17: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高鹏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整洁干净的村庄、青翠茂盛的树木、连片的羊肚菌种植大棚……四年间,圈李村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脱贫先进村,村里贫困户从130户减少到4户。这一切,都与圈李村第一书记刘斐的努力分不开。

  刘斐是平顶山学院“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2017年底被组织选派到河南省郏县堂街镇圈李村任第一书记。到村后,刘斐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全村整体脱贫。

  圈李村是郏县有名的花生种植基地,但缺少深加工产业。“普通花生经过加工身价倍增。”为此,刘斐与村两委牵头成立了河南省宝象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用专项资金购置了花生破壳机、离心滤油器等油料深加工设备,本村贫困户可免费加工,新设备每小时可分拣优质花生米5000公斤,压榨花生油500斤,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仅发展花生深加工业不足以带动全村整体脱贫。为了因地制宜找准方向,刘斐多次邀请平顶山学院“博士服务团”成员到村开展调研,根据圈李村土壤气候特点,决定在村开展羊肚菌种植业。目前,圈李村试种的10亩羊肚菌大棚已搭建好,预计今年可见收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