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左咀村书记左新郎:创业有成不忘根
2019-06-12 16: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期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肖金镇左咀村,处处呈现出一幅欢乐祥和的田园画卷,昔日泥泞的羊肠小道变成了一条条笔直平坦的水泥道路,破旧不堪的农舍变成了一排排整齐敞亮的新居,零星散布的羊圈变成了一座座标准规范的养殖场……

  眼前的这一切都与村党支部书记左新郎分不开,他靠着睿智的头脑、勤劳的双手,通过多年的打拼努力,注册成立了甘肃新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成长为资产过千万的致富能人。但他始终认为“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时刻惦记着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2014年底,在广大群众的强烈企盼和呼吁声中走马上任,担任村支书后,他舍小家为大家,干公事忘私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公司的正常业务基本停止,年损失达100多万。但他下定坚不可摧的决心,带领乡亲们走上小康路、过上好生活。

  临危受命,让班子队伍强起来

  熟悉左咀村的人都知道,该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5年被确定为全区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过去,村“两委”班子思想观念陈旧,长期没有发展思路,党员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村民邻里纠纷不断,排名长期处于全镇末尾,就连镇上下派的驻村干部都不愿到这里来,左咀村人因此抬不起头,说不起话,脸面无光。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改变左咀村的现状,首先得把村级班子凝聚起来,增强群众对干部、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建成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战斗队伍。上任伊始,他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干好工作的关键和核心,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知识青年中选拔6名年纪轻、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到村干部队伍当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创新推行“支委联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模式和无职责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实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分类建立了经济发展、扶贫济困、治安联防、村务公开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有3至5名党员,有效增加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他公开向全村群众承诺:“当村支书期间不拿村上一分钱工资”,并要求村干部实行上班制,对于不能遵照执行的干部,立即上报镇党委处理。从此以后,村上群众有事办事直接到村部就能找见人,此举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左新郎认为,“办事不公、财务不清”,是造成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引发群众不断上访的重要原因。基于此,他按照“科学、公开、民主”的原则,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群众都说左咀村和以前不一样了,有事没事都愿意去和村干部唠嗑,其他村干部也愿意跟着“火车头”跑了。

  因户施策,让群众钱包鼓起来

  万事开头难。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门入户,与村民座谈交流,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通过与56名党员和80多名村民代表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在多年经商高度把握市场的基础上,确定了特色杂果、设施养殖、名贵药材、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五大富民产业”。为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培育产业的热情和动力,他率先成立合作社,引领示范带动全村成立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对49户贫困户,采取“农户贷款、带资入社、按股分红”的形式,签订协议把扶贫贷款注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户栽植以核桃为主的杂果1000亩,种植名贵药材2000亩,设施养羊2400只,户均增收6500元,2017年底63户贫困户全面实现了脱贫。同时,按照“两手抓两促进”富民强村思路,一手抓外部招商,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在区、镇两级的大力扶持下,成功与正大集团甘肃公司庆阳正欣元现代农牧企业签约,投资2500万元,建成占地180亩、存栏1.28万头种猪育肥基地一处。一手挖内部潜力,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占地1000亩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2017年5月份,成功举办了庆阳首届“花神之约”芍药动漫主题观赏节,接待游客6万人(次),带动经济收益65万多元。借助“花神之约”芍药动漫主题观赏节,构筑肖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西游”左咀段,打造集休闲度假、采摘、农事体验、烧烤、观赏、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形成了以旅游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力实干,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在左新郎厚厚的“民情日记”上,每本都详细地记录着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其中有一段这样写:“贫困群众主要是穷在地上、苦在水上、慢在路上、愁在钱上……”。面对村民生产生活困难,他抢抓精准扶贫有利机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新修通村通组道路30余公里,是前十多年的总和。新建大口雨水集流窖60口,实施危房改造25户。在全区率先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村级活动场所、配套齐全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室和占地222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文体活动中心1处、多功能培训室1处,完成村级幼儿园提质改造。新建卫生厕所49所,全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力地改善了村民出行、看病就医、子女上学条件,方便了群众前来办事,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结合全区环境卫生整治,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级级靠实责任,把全村划分成8个责任区,坚持推行“十二户联包”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模式,下茬整治卫生“顽疾”,建成1万立方米标准化垃圾填埋场1处、垃圾收集点11处,配备垃圾箱13个、垃圾收集车3辆。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细胞工程,注重把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习惯养成作为首要任务,按照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庭院设计协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的“四美”标准,制定具体措施,分层分类推进,全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率先垂范,让精神风貌活起来

  为了改变村里的酗酒、赌博等一些不良风气,他带领村民充分挖掘农村文化资源,注重传承和保护传统农耕文明,在村里建成长达1100米文化长廊,先后举办了千人社火文艺联欢晚会、首届农民运动会等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紧扣全区“11235”发展战略,邀请规划设计部门,按照一轴(一条村史发展变迁,向阳大队精神展示之脉)四心(村民安置、生态农业体验、村貌建设展示、红色文化展示)五节点(村口雕塑景观节点、地坑院改造节点、村史馆建设节点、乡野趣园景观节点、农家乐景观节点)的景观结构,对全村进行科学、精准的规划,大力弘扬生态文化。以“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为载体,以本村固有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支撑,2017年建成村史馆和红色主题文化广场,成立村级文艺自乐班,举办“文化月”、广场舞会演等大型文体活动10余场(次)。2018年,邀请著名编曲家以左咀向阳精神为主线,编写左咀村歌,用“好村歌”培育好品质、涵养好情怀、唱出文明乡风。2月15日,拍摄了精准扶贫微电影《向阳花儿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阐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村民见贤思齐、积极向善的正能量,着力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