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巍山县紫金乡党建之花在助推产业发展中绽放
2019-06-03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宏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巍山县紫金乡党委以党建助推产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开启全天候的探照灯,让镜头对着,显微镜照着,实现党旗飘在田园中,支部堡垒牢起来,党员聚在产业上,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富民”互动双赢之路。

  助推产业发展,让党旗飘起来。紫金乡村党(总)支部充分依托区位优势,紧紧抓牢乡村振兴机遇,以助推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以互动双赢为目标,以支部为引领,以合作为支撑,以产业为基础。通过盘活产业发展新模式,与大理州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土地流转2525亩,走出了一条 “支部+农户+企业”致富之路。目前该乡4个村党(总)支部种植泡核桃、土芭蕉、火龙果、软籽石榴、小果咖啡、梅子、蜜桃、香蕉、芒果、桔子、香橼等特色林果2万余亩,重楼、黄精、丹参、红豆杉、万寿菊、工业辣、续断、魔芋、大蒜等中药材2100亩,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有限公司、种殖园、养殖场34家,“一村多品”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逐步形成。

  抓学习强素质,让支部牢起来。村党(总)支部持之以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制度,着力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强化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群众的感情,逐步培养起党员干部奋发向上、一心为民的工作理念和优良作风。同时在村党(总)支部开展“比、查、看”活动,即“党员与群众比,查经济发展,看谁更富裕;党员与党员比,查党性观念,看谁更先进”,让党员看到自身的短板,让党员悟出“共产党员”不是荣誉称号,而是一面旗帜,让党员懂得自己的形象就是支部的形象,从而促使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示范树典型,让党员干起来。村党(总)支部把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增收作为自己的初心,培育党员争当“产业发展的领路员、创业致富的带头员、服务群众的跑腿员、国家政策的宣传员、新风正气的执行员”。目前该乡95%的党员干部在村党(总)支部带领下,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发展目标,积极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使村党(总)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村党(总)支部坚持教育培训与项目扶持“双措并举”,主动为党员“换脑子”“指路子”,按照“党员+农户+产业”模式,把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模范岗设到田间地头,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拓宽“培”方式,提高“带”的能力,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传帮带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眼下巍山县紫金乡在村党(总)支部的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积极发挥作用。目前全乡产业发展越来越大,增收渠道越来越多,群众收入连年增高,不断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