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贡献乡村振兴智力
2019-06-03 09:4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五月的寿光骄阳似火、绿意盎然,寿光农村干部学院的多媒体教室里,山东省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建堂正在作《乡村产业振兴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的专题讲座,台下坐着90位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这是学院今年举办的第38期培训班。

  2017年10月,寿光农村干部学院筹划成立。新生伊始,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便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2018年1月正式举办培训班以来,全国1.2万多名农村基层干部前来培训,其中,北京、吉林、新疆、甘肃、河南、重庆、河北等省外学员占了近1/3。

  从西部云端国门到东方渤海之滨,从山川秀美烟雨江南到平原沃野蔬菜之乡,从黄沙戈壁大漠到绿色温室田园,这里是农业交流的舞台,亦是共同富裕的桥梁。“30年前,寿光发明了冬暖式大棚,并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无偿地传向全国。现在,学院搭建了一个向全国分享‘寿光模式’,服务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平台。”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逢春说。

  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寿光农村干部学院的教学现场既有田间地头和大棚园区,又有精心打造的三元朱村、陈少敏纪念馆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农村书记们增强党性、坚定信念的同时,可以面对面学技术、谈产业、拉家常、唠发展,再到农户的大棚里亲手试一下手机软件种蔬菜,在体验和感受中,汲取乡村振兴的方法和力量,形成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特色教学模式。

  “学院立足寿光本地蔬菜产业优势,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精心打造‘寿光模式’专题课程,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寿光在农业产业化、强村富民、党建引领、农村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历程和经验。”寿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炳泉说。

  据了解,寿光农村干部学院现有200多位客座教授和200多个精品课程。从“上接天线”的高层次专家人才,到“下接地气”的本土优秀基层干部,“务实、管用、高效”是学院遵循的培训理念。

  “在这里学到的东西,特别具有启发意义,甚至有些经验和技术就可以直接拿回去用,大家感到能学到心里,带得回去。”河南省长葛市“头雁论坛”第5期优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领队、长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晓哲说。

  社会主义的路是农民共同富裕的路,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离不开东西部的融合发展。

  寿光农村干部学院以人才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东西部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样板。2018年8月15日至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党委组织部连续在学院举办两期连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连官示范培训班,培训成果显著,在兵团引起强烈反响。

  继十二师之后,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又成功为新疆喀什地区和兵团八师、五师、三师等举办了10期培训班,近500名来自新疆的农村基层干部在齐鲁大地上真切地感受和学习了乡村振兴的寿光“真经”。

  疏勒县优秀县直党政干部、村干部及储备干部赴山东培训班学员、阿拉力乡阿恰勒4村村委会主任艾孜热提艾力麦提热伊木动情地说道:“来到这里感觉就像家一样,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的知识,回到村子以后,一定将学到的经验和知识付诸于实践,带领村民们共同富裕。”

  2018年5月,北京密云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在寿光农村干部学院举办,众多学员回京后纷纷自发组织本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来学院学习。东北农业大县梨树县连续8期在寿光农村干部学院举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培训班,学员涵盖了梨树县农村党支部书记、涉农部门负责人以及农村种植大户,培训期间,学员与寿光涉农企业开展技术项目对接,双方建立了长期人才和技术项目合作关系。

  源头活水溢平川,桃花色相总自然。通过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寿光也在不断加强与全国各地的交流与合作。在乡村振兴中,寿光再一次勇敢地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贡献出寿光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