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籍农民工:家乡父老盼你返乡干事创业
2019-05-31 08: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且看四川各地党组织精心准备了哪些政策『大礼包』

  

  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水寨村举办返乡农民工新春座谈会。

  

  高县大窝镇陈坳村返乡农民工种植的桑葚喜获丰收。

  

  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举办返乡农民工厨师培训班。

  

  盐边县益民乡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坝坝宴。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东南沿海地区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劳务输出大省四川出现了农民工“回流潮”。当地各级党组织抓住这一契机,将农民工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强化党组织的“领航”功能,为农民工提供精准暖心服务,在巴山蜀水间演绎了一幅幅“人回乡、企回迁、钱回流”的喜人场景。

  本文介绍的是四川有关市州组织部门精心准备的吸引农民工返乡政策“大礼包”,让我们一起打开看看,里面都有哪些内容。

  眉 山 逐人制定专项培养档案

  眉山市组织5800余名乡村两级干部包村包户,摸清返乡农民工数量,建立经商办企、规模种植等“六个需求台账”。以乡镇为单位,按照“一人一策”原则,逐人制定专项培养档案。

  依托东坡泡菜、青神竹编等产业基地,创办返乡农民工众创空间、创客空间15个,组建“导师团”“顾问组”“技术队”40余支,依托蝶彩花卉等农业园区建立试验基地26个,依托好味道水稻合作社等建立创业实践站点132个,孵化返乡农民工创业;深入实施“眉州优才工程”,每年培育100名“眉州名匠”“田园明星”“振兴达人”。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单列计划优先发展农民工党员;遴选145名返乡优秀创业人才、种养技术能手担任“振兴书记”,采取顶岗锻炼、提前介入等方式,进行接续考察培养;推荐85名优秀返乡农民工当选“两代表一委员”,把138名返乡优秀农民工选拔进村“两委”班子,聚力乡村振兴。

  乐 山

  万名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

  乐山市坚持把“精准”理念贯穿于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全过程,推进“万名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

  该市瞄准村级后备力量、村“两委”干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合作经济组织成员“三类岗位”以及“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全面梳理吸引力强的优惠政策措施,点对点提供给重点回引对象。据了解,全市已腾出“三岗一产”1200余个,有序提供给重点回引对象。分类建立“一人一策”跟踪服务方案,对重点回引对象,建立县乡干部结对联系重点回引制度,确保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结对联系1名、每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至少结对联系1名重点回引对象,并做到月月通电话、经常送信息和年度走访。

  宜 宾

  建立农民工流动党校

  宜宾市开通“流动党员之家”网络平台。依托驻京机构成立在京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委和10个流动党员支部。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地,配套组建“流动服务站”28个,探索建立综合管理服务党委与流出地党组织和用工企业三方共建共管机制。

  该市还高规格举办农民工春节温暖返乡行动,在返乡列车上集中开展返乡农民工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家乡发展成果参观调研活动,组织实施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等专项行动,深入农民工集聚地开展文化惠民巡演,探索在农民工较为集中地建立农民工流动党校和技能培训学校,在优秀农民工中培养发展1000名党员、培养吸纳1000名村干部、培养回引1000名创新创业人才。

  内 江

  开发优秀农民工信息系统

  内江市在北京、成都分别建立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负责当地农民工党建的统筹谋划和全面指导。在农民工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19个,解决农民工党员管理服务问题308个。

  坚持双向联动,搭建返乡创业干事平台。与一家信息安全技术公司合作在全省首创开发“内江市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信息系统”,建立全市“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实时准确收集信息。每年安排1.4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返乡创业奖励补贴和创客空间建设,对创办小微企业的返乡人员给予3年期、最高200万元的贴息贷款。每年定期组织在外农民工党员回乡进行1次实地考察,先后赴北京、上海等10余个城市举办川商返乡创业投资推介会等专题活动83场次。截至目前,成功回引返乡创业人员106人,创办经济实体103个,实现投资8.386亿元。

  广 元

  组建流动党员党组织

  广元市依托市县驻外办事(联络)机构、农民工工作站等机构组建流动党员党组织,依托“广元党员e家”平台建立网络党支部,打造虚实结合的党组织设置体系。目前共建立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52个,开通“网络党支部”和微信公众号31个。

  该市以财政投入为主落实流动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同时,出台《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指导标准》,明确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6项25条标准,严抓管理。统筹遴选年轻后备干部、退居二线干部挂任或担任流动党组织负责人,每个流动党员党组织至少有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对流动党员党组织的考核结果将与主管部门年度考核、流动党员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组织书记个人评先评优挂钩。

  自 贡

  鼓励优秀农民工竞选村干部

  自贡市精准实施农民工党建“建家、引凤、壮苗、领航”行动。

  “建家”行动,是指在省会城市建立驻外综合党委,在农民工党员聚集的市、县建立联合党组织。“引凤”行动,是指在区县建立10个农民工党员创业孵化园,在乡镇建立96个创业孵化站。“壮苗”行动,是指每年拿出200个指标用于发展农民工党员。遴选800名村级后备力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和村主任助理,确保每个村从农民工中动态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名以上。“领航”行动,是指每年匹配3000万元支持发展集体经济,推荐优秀农民工到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任职;鼓励优秀农民工竞选村干部,已回引19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书记、村主任的96人。力争到2021年村“两委”干部中优秀农民工占50%以上。

  遂 宁

  建立百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

  遂宁市通过开展优化政策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强化关心关爱行动引凤还巢。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建立创业扶持基金和担保基金,整治农民工关心的基础设施问题387个、儿童就学问题572个、老人关爱问题174个。市委组织部编印《返乡创业政策指南》4万余份,梳理扶持政策29条,研究制定返乡农民工领办集体经济10条措施。二是搭建创业平台,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10个、创业基地100个、回引培养村干部2000名以上、创业人员1万名。三是强化关心关爱。开设农民工返乡、务工专列专车,开展服务农民工系列活动,全市干部走访慰问农民工2.3万余人,各级党组织慰问留守老人1.7万余人、留守儿童2.7万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