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坚持“鲜红底色”打造基层党建“红色地标”
2019-05-27 14: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灌南县委针对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辨识度不高、人气不旺、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实施村社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坚持“鲜红底色”,打造“聚人气、有温度”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员群众心中的“红色地标”。

  规划建设坚持“红色中心”,凸显党的领导。规划上坚持“占据中心位置,建在百姓中间”,结合镇村布局规划、城市发展规划,绘制服务中心布点规划图,将党群服务中心建在交通好、人气高的中心位置,针对部分村庄人员分散、位置偏僻的,设立服务站点,形成辐射效应,保持与党员群众距离,最大限度方便党员群众来去。建设上不追求规模,预留发展空间,对103个村社按照村不低于400、社区不低于600平方米标准实施新改扩建、提档升级,更好提供服务。刚性落实党徽悬挂、党旗升挂硬性机制,凸显党的领导。

  外部形象聚焦“红色基因”,浓厚党建氛围。强化服务中心外立面党建氛围营造,建筑设计上突出党建元素,强化鲜明的红色基因,选择红色、白色、黄色等鲜明的主色调,营造庄严大气的氛围,实行党建标志标牌亮化工程,将阵地在视觉上全面凸显。突出主题元素辨识度,广泛推广应用“水绿灌南党旗红”党建LOGO,大力推进党建文化馆、党建墙绘进村部,建设开放式党建长廊、党建广场等,浓厚党建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党员群众认同感、归属感。

  功能设置紧扣“红色服务”,汇聚热度人气。坚持党建引领,以“有温度,聚人气”为目标,实施“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十五分钟为民服务圈”,推进免费WiFi进村部,吸纳邮政、电信、淘宝等终端入驻,实现日常购物、特产销售、生活缴费、储蓄保险、创业咨询“五不出村”。建成117个社戏大舞台、162个健身广场,每年送戏下乡200多场,送电影下乡1500余场,送书下乡上万册,常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围绕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光伏发电、粮食烘干厂等发展资源向服务中心倾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