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扶贫队长卖农货
2019-06-13 11:0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梅亭 胡明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养殖的3头黑猪和自家的1600斤山芋粉在村里办的合作社代销后,收入增加了4000元。今年我又养了4头黑猪,现在跟着童队长后面,有了合作社的牌子,农产品比以往好卖多了。”在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蜀山镇关河村的“沿山合作社”门前,村里的贫困户谢发贵手提着今年的新茶叶站在门前笑呵呵地说。

  63岁的谢发贵是一名退伍军人,从解甲归田到成立4口之家,本看着幸福的家庭,却有说不出的辛酸。妻子突患疾病长年用药,儿子和媳妇又有智力障碍,家里就靠着5.6亩耕地种植水稻,以及部分山地种点茶叶、山芋维持生计。

  村里成立合作社之后,谢发贵家里的山芋粉、茶叶和黑猪肉不仅有了销售去处,他还在合作社和农产品收购点实现了务工就业,每年的工资收入有1.88万元,加上每年的光伏电价补贴、低保金等,家庭人均纯收入有1万多元。2016年,谢发贵家顺利脱了贫。

  “以前,关河村的农产品即使质优价廉,但由于种植技术不平衡、农民缺乏品牌意识,农产品销量和收益都不明显。有了村创办的集体合作社和注册的自主商标,农户家以往土特产品好种不好卖的问题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关河村驻村扶贫队长、“第一书记”童敬芝说到。

  驻村以来,作为扶贫队长的童敬芝和村“两委”班子多次进组入户,围绕村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群众脱贫谋划路子。2017年9月,在充分结合山地丘陵的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基础上,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由村集体发起成立合作社,吸纳村内126户贫困户为社员,并建立了贫困户、合作社和村集体“8∶1∶1”的利润分成机制,合作社收益的80%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确保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

  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关河沿山”商标,包括粉丝、山芋粉等10余个农产品种类。成立至今,合作社共帮助村内45户贫困户和周边农户销售农副产品达8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增至2018年底的15.21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