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乐里镇大瑞村村主任每月只拿一块钱
2019-06-14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进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贵州省榕江县乐里镇,只要问起那个每月只拿一元钱工资的村主任,大伙就都知道了:“你说的是大瑞村的村主任杨秀贵吧?!”“这个人很了不起!”

  “一个村干部每月只拿一元钱,怎么生活呀?”“是不是作秀?还是有其他来钱的道?”带着一些网友的质疑,记者一探究竟。

  “秀贵?他是我们的大富豪!”在大瑞村里一打听,村里人都这么说。杨秀贵是该村有名的致富能人,在外打拼20多年,从搬运工干起,做包工头赚取第一桶金,然后开办公司创业。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把村里一批人一起带出去,解决了很多人的饭碗问题。此外,他还很热心公益,积极投身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民俗演出,他总是当赞助商,在村里很有人气。

  近年来,有村民轮番提名杨秀贵作为村主任人选,但都被他婉拒了,“好不容易才走出大山,回来当村干部,困难这么多,挑战很大。”杨秀贵向记者吐露了当初的顾虑。况且,红红火火的公司交给谁管理呢,也是个头疼事。

  2017年初,新一轮村级换届开始后,村书记杨学福专门找到杨秀贵。这对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坐到了一张桌子前,敞开聊了一次。话人生、谈发展,经过再三劝说,杨秀贵勉强同意作为村主任提名人选。

  杨秀贵毫不意外地高票当选,他在“就职仪式”上公开表态:自己每月只领一元钱的津贴补助,其余的无偿捐给村集体,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妻儿说我犯傻了,做工作哪有不领报酬的?”杨秀贵把自己领一元钱津贴的道理讲给妻儿听。“一方面自己少拿钱更有公信力,一方面把钱捐出来建设村寨,可调动群众积极性。”家人听后,全力支持他。

  “一元钱”村主任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杨秀贵不仅把大部分工资捐了出去,有时候还要往村里贴钱。光2017年,他就拿出了2200多元钱,来填补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不足,笔笔有账可查。“秀贵主任上任以来,村子变化很大,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变,特别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驻村第一书记张家锦谈起这两年的变化,欣慰不已。

  两年多来,杨秀贵不仅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年稳定增收3万多元,还带动7户村民入股创办养猪场,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为村里建成了2个停车场、5个公厕、2座凉亭和38米长的议事长廊。

  “当选村主任,是村民对我沉甸甸的期望,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坚持做下去,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今年,大瑞村将打造成为一个集观光旅游、民俗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族村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