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尤杖子村扶贫干部刘志刚:日记里写满贫困户家境
2019-07-05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勇 聂玉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省喀左县尤杖子乡尤杖子村距县城26公里,小山村被群山环绕。2015年7月,刘志刚被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派到这里,成为一名驻村扶贫队员。

  刚来时,村里没一条公路,狭窄土道坑坑洼洼,下起雨来,泥泞得没有下脚的地方。要扶贫,第一件事是摸实情。刘志刚白天进果园菜地、到田间地头,晚上走街串户,与村民唠嗑拉家常,60天走遍了全村806户人家。

  “赵吉伟,45岁,妻子和女儿都有疾病,家里3.5亩山地种植玉米,一年收入不足2000元……”在刘志刚的日记里,记录了290多名像赵吉伟这样的贫困家庭的情况,不少贫困户家刘志刚反复去,他决定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在刘志刚的“娘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尤杖子村修了公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还在村里东山坡上建了光伏发电站。

  发展养殖业,是脱贫的好路子。在刘志刚的带动下,村里的贫困户中养羊的有14户、养牛的有80户、养驴的有1户,已繁育出牛犊20头、羊40只……

  工作之余,刘志刚喜欢去村东山坡,看看整个村的全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果树、发亮的柏油路通向远方、光伏发电机组熠熠闪光、农贸市场错落有致、村民活动中心光洁平整……想想刚来时,再看看眼前,刘志刚心里满满的收获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