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会后,笔都回来了(2月12日)
2019-04-12 12: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212 

  “37、38、39、40,开会前发出去的笔全都回来了。”初到村里工作,每次开会前,我都要去镇上的超市买两盒水笔。会议结束后,除了满地的烟头,什么都没有留下。

  前两天村里又开会了,与以往不同的是,笔都放在桌上了,而且地上连一个烟头都没有。村里的老党员郑大妈跟我说:“刘书记,我们知道您是自己花钱买的笔,也知道您是真心来帮我们的。您是一个实在人,跟着你干我们有信心。”

  2018年3月,我来到沈阳市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任第一书记。走村入户在村民家聊天时,户主问我,“刘书记,村里欠我钱你管不管?”他把什么时间、因为什么事情欠他的钱说得明明白白。刚到村里就遇见这样棘手的问题我心中有点打鼓,正在犯愁的时候,村书记走了过来说,“小三子,你又犯浑,今年春耕不是给你家拨了200颗苹果树苗来抵消这笔账了嘛,你还在这糊弄刘书记!”这个村民嬉皮笑脸地对村书记说,“老叔,我这不是合计刘书记来了,也许能给咱增加点福利嘛。有您在这,我哪敢糊弄刘书记呀。”这件事给了我一个深深的触动,就是要想干好村里的工作,必须得沉下去,多听、多看、多交谈、多了解,不要盲目做决定,这样才能和农民们打成一片、融到一起,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

  就比如说“笔回来了”这件事吧,虽然是小事却让我很有成就感,体现了村民对我的信任,这种信任很珍贵,也让我更加清楚肩上的责任。现在,我在村里工作快一年了,帮助村里打造了自己的产业品牌;利用自己在商务系统工作的优势,组织了“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与市家政协会签订了《三年帮扶合作协议》,由家政协会对适龄女村民进行家政、育儿、护工等专业技能免费培训……曾经贫穷落后的黄东村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但是,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作者为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刘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