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扶贫干部郭彩廷
2019-07-15 14:4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11日清晨,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大雨倾盆而下,多个村庄被漫天的雨水包围,多处出现塌方和洪涝灾害。

  猴桥镇干部、胆扎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兼第一支部第一书记郭彩廷心系傈僳族群众安危,一早就义无反顾地从镇政府驾车朝胆扎社区驶去,途中遭遇泥石流,把47岁的生命留在了扶贫路上。

  两三秒的时间,泥石流就冲了下来

  郭彩廷的爱人李秀明是当地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当日,李秀明一再叮嘱郭彩廷:“今天的雨太大了,这几天路上经常发生坍塌,等天晴了你再去,雨大就别去了。”郭彩廷说:“好。”李秀明在学校正吃着早餐,郭彩廷的电话突然打了进来:“我进去了。”

  郭彩廷几次跟她说起,这样的天气情况,他很不放心远在胆扎社区的傈僳族群众。

  心系群众安危,进村势在必行。然而,从猴桥镇通往傈僳族居住的地方大约40公里,车程最少在45分钟以上。不想让郭彩廷冒雨进村的除了李秀明,还有郭彩廷的同事。郭彩廷跟同事赵家文说:“胆扎社区还有两户傈僳族困难群众的房子需要加固改造,我等一下要去看看。”赵家文劝说:“郭书记,雨这么大,这几天路上又经常发生坍塌,等天晴的时候再去吧。”

  郭彩廷回答:“正是因为雨大,我才不放心他们的安危。”说完便将工作材料放在车辆后备箱,与另一队员各驾驶一辆车向村子驶去。

  和郭彩廷一起进村的年轻人是辅警谷立奇。据他回忆,他们大约是在7点50分出发。行进的路上,他们曾遇到了一次山体滑坡。当时,郭彩廷立即下车联系相关力量疏通路段,疏通以后方才朝着目标方向继续前行。

  既然已经遇到了危险,为什么不选择撤退呢?谷立奇说:“当时我们心里都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赶紧到达傈僳寨子。”

  9点16分,郭彩廷将一张大树倒在路上的现场照片发送到了猴桥镇的工作群里,地点位于苏江1.5公里处。十多分钟后,郭彩廷和谷立奇在前行的路上遇到了泥石流。郭彩廷在前面,感知到了危险,从车窗里不停地挥手让谷立奇后退。而就在那两三秒的时间里,当谷立奇将车辆后退停下的时候,郭彩廷的车辆就被一股波浪形的泥石流冲了下去。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谷立奇还是不寒而栗,他说灾难来临的速度太快了,他还没有反应过来,郭书记就活生生地从他眼前消失了,他到现在都不愿接受。

  此时,通往傈僳族山寨的路已被切断,没有电、没有信号,那些还在等着郭彩廷的傈僳族群众并没有等来他们的好书记……

  驻村百天,走访的次数都记不清了

  这是他入驻胆扎社区的第105天。

  在这105天里,他组织参加社区、村民小组脱贫攻坚相关会议37次,走访整个社区735户农户,带领评定了169户农村低保户,走访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2户住房短板户的次数,连老百姓都记不清了。

  这些年来,随着移民搬迁,猴桥镇傈僳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一部分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一直是让当地驻村扶贫干部揪心的问题。当地傈僳族村干部蔡新装评价说:“郭彩廷是一个特别平易、做工作特别有耐心的人,我们都认为他是一个老好人。自从来我们这里干扶贫工作后,对我们宣讲政策非常耐心,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只要能办的事情,他从来不推。我们的事,他都是用笔记本记下来,一件一件解决。”

  郭彩廷挂钩的两户贫困户,家庭极为困难。其中一户屋舍简陋,很长一段时间连电费都交不起。郭彩廷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该贫困户缴纳了电费,并亲力亲为帮助其装修房子。在扶贫的过程中,郭彩廷反反复复作工作,最终才与贫困户签订了代建协议,帮助他们建设。目前一户已建成,而其中一户正在建设当中。

  人生最后的三个选择都给了群众

  路的那头,是郭彩廷挂在心上、为之寝食难安的傈僳族群众。而路的这头,是郭彩廷血浓于水的家人、是拼搏与共的同事。当郭彩廷出事的消息传来,家人、朋友和同事都哭了,都觉得不能接受。

  事发当日,猴桥镇与郭彩廷的儿子取得了联系。正在西藏上班的儿子已赶回腾冲。对于儿子而言,一路山水迢迢也换不回父亲的平安归来。李秀明甚至开始懊悔,如果11日早晨自己的态度凶狠一点,自私一点,硬是把他留下,也许就不会出事了。可是李秀明也明白,郭彩廷心里装着群众,拦是肯定拦不住的。

  据蔡新装描述,郭彩廷经常会跟他们说起:“我觉得我对不住媳妇。她这两年身体很不好,我说了几次陪她去看病都没有去成。”原来,因为李秀明患了肾积水,近期又患上了甲状腺疾病,在郭彩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时,病痛都是一个人默默承受。郭彩廷曾告诉李秀明:“再坚持坚持,等我把胆扎的事情处理完,我就陪你去做手术。”然而,这个许诺再也不能实现……

  经过三天的全力搜救,7月13日15时50分,在距离事发地3.4公里的河道内找到了郭彩廷同志的遗体。猴桥镇工作群里的最后一张工作照,车窗里最后的指挥手势,定格成了永恒的画面。

  郭彩廷在猴桥镇工作、生活多年,他自然清楚泥石流多发的危险性。当危险来临时,一般人的第一反应是要和亲人在一起,但他心忧的是40公里外的傈僳族群众。

  群众在他心里和亲人一样,当他可以第一次选择时,他不顾妻子和同事的阻拦,义无反顾地奔向他们。

  当行进过程中遭遇第一次塌方时,他仍然没有退缩,一心只想着快点到达傈僳族寨子,看到群众的安危。

  就在灾难突然降临的瞬间,他本可以弃车自救、迅速逃离,但他却毫不犹豫作出了生命中的最后一个选择: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年轻的同事,让快速的挥手成了永诀!

  他人生最后的三个选择,都给了群众。

  这是一个基层干部的坚定选择,他用自己超乎凡人的生命选择和生命轨迹书写了碧血丹心,在腾越大地上竖起了无言的丰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