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干部为基层配 负担替基层减
2019-07-15 14:3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何小华 徐军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借调在外近3年,两头来回跑,精力实在是吃不消了。现在能安心回到镇里工作,内心有说不出的感动。”近日,回到镇里的小徐长舒了一口气。

  和小徐一样,这几天,长时间压在浙江桐庐县百江镇党委书记濮樟平心上的石头也落了下来。原来,镇里有6名被抽调到县级部门工作的同志,现在调回的调回、调出的调出,大家都有了合理的处置办法。

  “镇里本来编制就少,这6人占了十分之一,而且都是乡里的骨干力量。少了这6人,对乡镇的工作影响太大了。”濮樟平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县里规范干部抽调工作,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个大好事。”

  为了给基层减负,今年年初,桐庐县委谋划部署了“两抓两转”活动,即大抓基层大抓调研、转学风转会风。在走访调研中,县委组织部发现基层对干部不规范抽调问题反映突出,随即启动干部抽调规范工作。截至目前,已对38个单位(含临时机构、工作组)的干部抽调情况进行了摸底梳理,共清理抽调干部21人,明确调至现岗位15人,调回原单位6人,有效缓解了基层“编满人少”的问题,保障了基层工作力量。

  同时,桐庐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制定《桐庐县临时机构管理办法》,全力做好临时机构的设立及干部抽调工作,特别从严控制从乡镇(街道)抽调干部。《办法》明确,各单位不得随意抽调基层干部挂职帮忙,确需抽调必须经所在单位和县委组织部书面同意。

  一方面是“组合拳”,做到干部为基层配;另一方面是“连环招”,做到负担替基层减。针对基层反映的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七多”问题,桐庐县集中开展整治,不断完善村(社区)工作职责准入目录,严格执行准入审核制,杜绝机关部门违规向下转嫁工作职能。

  信息报送繁多问题,在基层十分普遍。但最近,桐庐县总工会信息员雷枭通过新启用的信息统一报送平台上报舆情热点信息,直呼既省心又方便,还能腾出更多精力来做其他工作。按照以往惯例,她需要将这份信息的标题、文章格式修改3次,通过3条报送途径分别发给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今年,桐庐县设立信息统一报送平台,6项考核被整合为1项,被考核单位只需将信息上报统一信息平台,6家部门在平台自行选择,大大提升报送效率。

  一边是文山,一边是会海。“过去,我们动不动就被叫去陪会,一开就是大半天,有些会议开到最后,压根没有我们半点事情。”合村乡党委副书记朱晓东深有体会地说。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会议多特别是陪会多问题,桐庐县委明确,严格落实精简会议各项要求,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办会单位不得将非直接相关的单位或人员列为会议对象,能由分管领导参加的会不得安排主要领导参加,能由业务负责人参加的会不得安排分管领导参加。

  桐庐县还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县服务基层办公室,突出破难减负,专门协调解决基层难点、堵点问题。目前,共收集乡镇(街道)、企业反映问题30个,已协调解决19个,实质性推进4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