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没有迈不过的坎
2019-07-18 09:3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多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模来,59岁,得了胃癌,动过手术。

  2017年2月,湖北阳新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决定派刘模来赴长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一传开,就炸开了锅。

  “你过两年就退休了,又不能升个官、提个级,还当什么扶贫工作队长?快去辞了!”老伴唠叨个不停。

  “爸爸,您是一个癌症病人,做了那么大的手术,在县城工作还有妈妈照顾着您,到那深山农村去驻村扶贫,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叫我们怎么能放心?”在武汉工作的女儿在电话那头哭泣哀求。

  “老刘你的官瘾为何这么大?当了一辈子‘县官’还不算,老了还去当个‘村官’!再说了,你不要命啦,你得的是癌症啊!”一些老同事老朋友上门讽劝。

  任尔东南西北风,心中唯有信念重。面对家人的劝说、同事好友的挽留,向来服从组织安排的刘模来丝毫没有动摇驻村扶贫的信念。“我是一名党员,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感情,组织上有要求,我不去谁去呢?”他说,在最关键的时候,组织和群众需要他,他更应该挺身而出,哪怕是癌症复发,他也要拼搏一次,为贫困群众鼓起信心,撑起一片蓝天。

  就这样,他来到了枫林镇长圳村。

  长圳村,处于大德山区,村部杂草丛生、村庄萧条冷清。为尽快了解村情、熟悉群众、算清驻村“一本账”,刘模来同驻村工作队员一道坚持吃在村、干在村、住在村,每月待在村里的时间均在20天以上。

  回忆刚进村的场景,刘模来说:“村民们第一句就问‘你这患着病,不是来一天装装样子就走的吧’。村民的不信任使我心里沉甸甸的。”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消除他们的顾虑。然后利用中午或晚饭时间,骑着单车逐户进行走访调研,与他们聊天、交朋友,发放驻村干部联系卡。不到1个月的时间,全村77户村民他全部走访了一遍,遇到困难户还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贫困户柯昌金,2010年患有淋巴癌,前后3次住院化疗,花尽了所有积蓄,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负债几万元,两个小孩又考上了大学,家庭因病致贫;贫困老人柯昌义,儿子患癌症去世,儿媳改嫁,与孙子相依为命……”这些信息密密麻麻地记在他的驻村日记里,更记在他的心里。

  为解决他们的急事难事,刘模来“厚着脸皮”到处求助、“化缘”,把能用的关系都用了,能使的招都使了,申请低保、募捐学费、介绍就业……就这样,昌金大哥、昌义大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7年10月19日深夜十一二点,刘模来和驻村队员们仍在加班加点,填写手册,录入数据。凌晨3点左右,他突然感觉眼前一片模糊,什么都看不见。工作队员徐健感觉他病情比较严重,就将他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说实话,当时我也很担心胃癌会复发,拖累家人。但是扶贫工作就是这样,迎检关头,大家都在日夜奋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更要身体力行。”休养了几天,身体慢慢恢复了,他就急急忙忙回到工作岗位。

  2017年,光伏发电、中药材、杂柑、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在长圳村落地,带动了7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3月,经组织安排,刘模来又调整到宋新村任第一书记。仅仅2个月时间,他跑遍了所有的湾子,摸清了50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有时候,在骑车路上感到累了,头晕了,就靠在路边歇一会儿。家人知道这个情况后,几次闹着要找领导帮他申请调回,都被他阻止了。“倒不是我不心疼自己的身体,只是想着扶贫搞到一半,我要是撤退了,新来的同志又要重新熟悉情况。”面对别人的疑问,他回应道。

  谈起驻村感受,刘模来说:“贫困户面对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展现出人性的淳朴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我做一个坚强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信心和决心。我坚信,大家携手并进,用心用情,脱贫攻坚没有迈不过的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