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浪平镇弄陀村挪出穷窝摘穷帽
2019-08-05 09:1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住在大石山区,住的是木瓦房,生活入不敷出。”田林县浪平镇弄陀村村民谭刚团下定决心,搬到县城的集中安置点。

  “平时在县城打零工,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开了个小卖部,月收入也有2000元左右,易地搬迁搬出了新生活。”谭刚团说。

  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广西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三个聚焦”。聚焦“搬得出”,要求安置点选址交通便利,让百姓乐意搬迁;聚焦“稳得住”,要求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让百姓乐享安居;聚焦“能致富”,要求提供就业帮扶,建立扶贫车间,让百姓生计有着落。

  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余万人,搬迁入住率达98.7%,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或就地就近就业23.31万人。

  德保县在安置点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让搬迁群众享受一系列的社区公共服务。德保县还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截至目前通过后续扶持就业群众达2083人。

  “考试过关颁发证书,并推荐工作。”安置点工作人员韦新华说,今年已举办技能培训27次,参加群众1294人。

  博白县城东新区安置点的贫困户许基敏一家原本居住在沙陂镇一个偏远山村。2017年搬迁后,不仅环境变好,孩子们入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许基敏还在县城找到了工作,“生活完全变了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