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3+X”特色产业两年攻坚行动
2019-08-08 14:3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郭英 胡明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陕西省“3+X”特色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蒲城县举办。会议安排部署了陕西“3+X”特色产业两年攻坚行动,从良种、设施、加工、品牌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发力,推动陕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大力推进“3+X”工程,“3”即大力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千亿级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X”即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若干区域特色产业,比如魔芋、中药材、核桃、红枣和有机、富硒、林特系列产品等。“3+X”工程的目标是“果业打造百年产业、羊乳打造世界级产业、建设设施农业西部强省”。

  下一步,陕西省将紧抓良种发展,把良繁体系建设成支撑产业规模扩张的基础工程,建立健全苹果、猕猴桃、奶山羊、茶叶等主导产业良繁体系;紧抓设施建设,以提升设施化水平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标准化果业基地,推进标准化牧场建设,支持标准化棚体建设;紧抓加工产业,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推动三产融合的中枢环节,实施百库百线工程,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推进机械化挤奶设施全覆盖,支持肉牛肉羊现代化屠宰分割、茶叶清洁化生产、小杂粮精细加工工艺改造和装备升级,推进全产业开发;紧抓品牌发展,推动市场化营销,大力实施品牌培育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三年百市”行动,不断依托京东、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造苹果、猕猴桃、羊乳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