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用活 “两类人才”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源
2019-08-08 17: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朝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曲周县围绕解决乡村振兴中人才缺乏瓶颈问题,下力抓好乡土人才培育和外出人才回引,积极构建人才聚集高地,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抓好乡土人才培育。该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乡土能人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别建立养殖能手、能工巧匠、农技骨干等乡土人才库,按照生产经营、农技带动、社会服务等类型,实施多元化、订单式培训。实行“1+N”帮带模式, 从全县各个行业筛选100名“农技导师”,与960名乡土人才结对帮带,提智提能。创建乡土人才示范点,对全县20名优秀乡土人才实行“保姆式”培养,在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科技研发上开通直通车,把乡土人才的才智活力发挥到极致。该县乡土人才张庆文筹资3000万元建成高标准育苗产业园,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的全自动变轨式喷灌机、双拱式样智能温室等9项实用新型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年育苗1亿株,为周边群众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产品远销周边县市及山东、河南、安徽等地。

  二是抓好外出人才回引。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通过“发放一份邀请函、建立一个联络群、召开一次座谈会、开通一个宣传推介平台”等,宣传推介回乡创业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探索“资金跟着农民走、群众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发展路径。90后大学毕业生张晓东放弃在邯郸市亚太设计院的工作机会,回乡成立春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赁103亩温室大棚发展多肉产业,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1100万元,帮助其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已经形成河北省最大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直接或间接带动附近千余名农民就业,实现了企业、集体与群众共赢。通过培养本土人才和回引外出人才,该县342个村中,130个村有了自己的主导产业,涌现出蔡上育苗、相公庄 苹果、前衙葡萄、王庄养鸡等一批特色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