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县黑庄村的黄书记: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2019-08-06 16:37:00  作者:柏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建起了新民居,32户村群众住进了宽敞漂亮的别墅式新楼房;标准化教学楼建起来了,村里和周边邻村的孩子们全部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全村大街小巷的泥土路不见了,全部铺上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的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谈起临西县老官寨镇黑庄村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村民们如数家珍。当问起发生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时,他们会自豪地说:“这都是俺们村的黄书记,他一心带领大伙脱贫致富的结果。”

  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黑庄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民族村,人口1526人,其中回民320人,村班子软散,遗留问题多,干群关系紧张,上访不断,村集体账上没有一分钱。2007年3月,黄培志走马上任当起了老官寨镇黑庄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党支部会上,黄培志掷地有声,他说:“我当支书就是带头干,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2月,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打响了回收闲散地的这场硬仗。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回收了被部分村民多年无偿占用的60亩麦场,解决了新建标准化教学楼的用地问题,如今危旧的村小学不见了,村里孩子和邻村的孩子们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同时对回收剩下的闲散地重新发包给村民,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实干也要吃屈。2011年6月,他协调县里有关部门,争取来了20万元的专项修路资金。他和村“两委”干部连夜开会,研究制定可行的修路方案和占用村民耕地的补偿办法。第二天,推路基施工时,一村民强行阻止施工,并对他羞辱谩骂。为了顺利修路,他不记个人恩怨,晚上亲自到这户村民家里做工作,晓之以礼、动之以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终于解开了这户村民的思想疙瘩。当夜大雨倾盆,为了尽快消除群众的误会,他连夜把3万余元的补偿款送到10多户村民手里,当浑身湿透的黄培志返回到村支部会议室时,这个44岁的倔强汉子哽咽起来,有不被理解的委屈,更多的是解决修路难题的激动泪水。在村干部群众的配合下,400多米的南北路在不到15天的时间内提前竣工了。2012年,投资38万元,建起高标准“两室”;同年投资9万元,建起村文化广场;2015年,投资50万元,硬化了全村街巷;2016年3月,投资26万元,修田间路1300米……在黄培志的带领下,村班子团结一心,干字当头,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和工作支持,称赞说:“有黄书记这位好班长,村干部干劲足、讲正气,俺们服气。”

  一心让群众富裕

  “当村干部就要让群众富起来,这样腰杆才硬实,说话才有人听。”这是村“两委”班子会上黄培志常说的话。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黄培志是“拼”了。2014年,他听说投资达4个亿的朗阁电力公司准备在临西投资,为争取该项目能够落户黑庄,他觉也睡不着,饭也吃不香,多次与该项目负责人洽谈,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企业用地问题,把村原砖厂283亩废弃地租给企业使用,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2015年,新上污水处理厂项目,他积极协调解决55亩厂址用地问题,年补偿村民4.95万元,村集体增收1.65万元。2017年4月,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到山东寿光、莘县等地考察大棚蔬菜种植,回来后村干部带头发展大棚蔬菜,他热心为村干部解决建棚资金84万元,建起占地40亩的6个蔬菜大棚,还从莘县请来技术员长期驻村指导,为蔬菜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技术保障。2018年,村里的大棚甜瓜长势良好,年增收30余万元。黄培志从朋友那里听说种植金银花市场前景好,他就动员群众试种。2018年3月,村里种植鲁峪金银花1号103亩,可产干花1.2万斤,按照市场每斤干花70元的价格,预计年增收80余万元。2019年5月,吸引投资300余万元,着手新建蓝天驾校,村里帮助协调16亩地用于建校使用,为村集体增收近2万元。

  把群众的难事挂心上

  “群众的事无小事,特别是有了难事、烦心事,咱当干部的要热心帮助,决不当甩手掌柜。”这是黄培志书记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因此受到全村回汉群众的爱戴和拥护。2015年6月的一天,一位信教村民向他反映经常开展宗教活动的清真寺地面凸凹不平,急需修整,但缺乏资金。黄培志立即把这件事当作加强回汉群众团结的大事来办,经过支部研究,拿出3万元用于清真寺地面硬化,极大方便了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他关心贫困群众生活,无论刮风下雨,坚持每月一走访,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贫困群众沈振坤患有脑血栓,妻子长年卧床,生活困难。临西县华春液压公司是全市闻名的优秀企业,在他的建议下,华春液压公司与沈振坤一家等5户贫困群众结成共建帮扶队子,企业每年为贫困户分别送去1000元慰问金。为了让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上得起学,激励他们成长为国家有用人才,在他的支持下,村里出台了奖励措施,考上一本的奖励3000元,二本的奖励2000元,多年来这成了村里的铁规矩。2007年来,黑亚南、黑春雨、黑志茹等16名大学生先后受到奖励,孩子们好学上进成了村风。

  黄培志作为临西县黑庄村的带头人,2011年,被邢台市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6年7月,被邢台市委授予“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7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