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村书记“上提一级”区级管理
2019-08-06 10:1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金方明 宋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实行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履职管理、保障机制“上提一级”区里统筹抓,有效破解村党组织书记入口把关不严格、履职掌握不全面、能力培养不适应等问题。

  区委组织部全程介入村干部的选拔调整工作,统一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办法,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五有六不能八不宜”任职资格条件,牵头纪委监委、信访、公检法等18家部门对人选资格集中联审,防止村干部带病“当选”。针对部分村无合适带头人的问题,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乡贤回归一批、跨村任职一批、组织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到村担任村书记,3年来,共动员25名在外乡贤回村,跨村选派9名优秀村书记,选派51名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村书记教育培训由区里统一部署实施。金东区开设《书记讲堂》,按照一月一主题一班次,上党课、讲业务、传经验,为村书记充电。去年以来,已举办12期书记大讲堂,特别是今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区委书记为合并前各村书记上党课,推进了并村并心融合发展。推行治村导师,从全区范围内遴选出20名优秀书记,组建“治村导师团”,与弱村结对,上门传经送宝,实地解决问题。加强书记交流,区委每季度召开村书记交流会,挑选8名村书记上台交流发言,区委领导现场点评。

  为抓好村书记履职监督,该区出台《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村干部从严管理六条铁律》,明确不合格的17种情形及6条纪律红线。加强平时督查,定期下村开展巡查督查,现场掌握村书记表现情况。出台不称职村书记专项管理办法,区镇联动掌握重点关注名单,对其中风险等级大的10名村书记由区委组织部监管,去年以来,共查处不称职村干部22人次,其中免职或歇职7人次。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统一交区委组织部备案,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需经组织部审核通过。

  区委组织部还牵头整合财政资金,落实村书记工作保障和关爱制度,按照上年度农民人均收入2倍标准,由区级财政落实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其中1/2作为考核奖,合理拉开差距。连续3年开展“军令状”竞赛行动,年初各村立下军令状,年中区镇联动考察,年末开展综合评比,特别对涉及区级以上重大项目的村,每年评选先进集体,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对表现优秀的村书记最高可奖励1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