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普古乡舍烹村立足“发展”二字 谱写致富乐章
2019-08-08 17: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贵州六盘水市盘州普古乡舍烹村,看到的是绿树成荫,花簇锦攒,带有现代色彩的民族村寨错落有致,一派和谐景象。2014年,舍烹村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2015年,舍烹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成为贵州省农村改革联系点,2017年获得贵州省最美村庄,舍烹村农旅结合的产业被认定为国家4A级景区。变化是从2012年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勇挑重担,撸起袖子,努力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结果。

  “新的村党支部班子会干事、能干事”

  前些年舍烹村是盘州普古乡边远、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村寨。村民房子大多为茅草房,环境脏乱差,没有产业,没有就业,村民们都要外出打工,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道路,村级集体经济空心化,发展无力,想创业的农民缺门路、缺技术、缺平台,百姓急切盼望发展产业,村民期待改变民风村貌,希望有一个能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好班子、好队伍。

  为此舍烹村支两委敏锐的理解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积极引进本村的致富带头人陶正学回到舍烹村创业。如今,全村已形成集生态旅游、健康养生、设施农业、电商平台、特色养殖、会务培训、餐饮住宿、民族文化开发8种产业为支撑,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村民收入在5年内翻了3倍多,人均增加10000元。

  “村党支部为百姓做好事,能干成事。”舍烹村的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中,纷纷竖起大拇指。之后,舍烹村又相继推动了棚户区改造、小康六项行动,对村寨水、电、路、房、讯、寨进行改造,疏通排污管道,绿化亮化村居环境。

  通过“三变”调动村民成为发展的主人

  “要让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这是村支两委成员到每一个农户家灌输的发展理念。农村要发展,土地是最大的资源。如何发挥村里现有资源优势、让农民钱包鼓起来,这是村党支部会上经常讨论的问题。只有发展经济群众才能脱贫致富,只有抓好产业才有经济持续发展,通过“三变”改革,大家找到了答案。

  2012年以来,舍烹村成立了银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体村民将承包地3817亩入股银湖合作社发展刺梨、猕猴桃、杨梅、石榴、车厘子、美国山核桃等产业。通过资金入股方式,共465户村民通过资金股成为原始股为2000万元的银湖合作社的股东。入股后的村民不再是传统的农民,他们成为了统一坐合作社的中巴车上下班、在合作社的食堂免费就餐“农民工人”。舍烹村传统的农民变成了新型的农业产业工人,传统的农业变成了现代农业。

  2013年,舍烹村又成立了娘娘山旅游公司,通过短短几年发展,舍烹村建成了银湖广场、娘娘山广场、马场河河堤、民族风情街、银湖码头及水上游船快艇项目、旅游接待中心、滨水走廊茶室、陶源酒店、娘娘山温泉小镇木屋别墅区、江源洞景点、景区直升机停机坪等项目。不断涌入的游客刺激了舍烹村老百姓的发展动力。全村共有农家超市、农家旅馆、农家乐110余家,全体村民就业实现全覆盖,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消除了贫困村。

  放大“三变”产业发展要素,打造农旅结合产业综合体

  如今,舍烹村有40%的村民在旅游接待中心、温泉小镇、景区接待服务站上班,有30%的村民在农业产业园区上班,有20%的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等从事第三产业。

  在村党支部的积极争取下,舍烹村625户村民申请妇联创业贷款共5000万元,每户8万元,一家投入3万元用于自家房屋的立面改造,剩下的5万元集中统一到由舍烹村委成立的利群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公司,再由利群公司入股到景区的温泉养生项目。3年后,由温泉公司偿还本金和利息,固定分红500万元给625户村民,每户年分红0.8万元。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舍烹村党支部全体成员又信心百倍地踏上了新征程。村里的农业产业要走科技农业与休闲体验相结合,让科技成果转化和运用更加体现效益,让土地入股村民得到更多实惠。村里计划发展以大数据为平台的旅游服务公司,经营活动包括景区旅游宣传推介,景区智能化数据平台管理,从业人员培训,广告制作,大型活动举办等。

  “我们还要挖掘本地少数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把优秀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推介,把向上向善崇德的民俗文化部分展示给大家,发扬艰苦奋斗、心向集体、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党员精神’,把爱党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农村发展当中,让大家找到自信,找到幸福。”这是媒体记者问到舍烹村党支部书记陶永川时,他经常和大家沟通的一个信息。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舍烹村党支部带领大家通过引进致富带头人抓产业脱贫,全村走向产业发展和全面小康的快车道的同时,不忘夯实农村基础阵地战建设。在舍烹村,村委会还将村集体生态林、湿地、水面入股到园区变为股权,按比例分红。将村集体生态林3817亩入股园区,由景区的娘娘山旅游公司进行温泉别墅、休闲养生、林下养殖、生态餐旅等产业开发打造,按每亩10元固定分红。

  将村集体湿地320亩用于景区进行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湿地生态科普宣教基地、木栈道、观景平台等旅游设施,年固定分红3200元;将村内集体水面120亩以承包的方式交由景区旅游公司用于游船、垂钓、水上儿童游乐园等旅游项目经营,通过签订30年的承包协议,年固定分红2.2万元。

  将集体河沟500米以承包的方式交由景区旅游公司用于修建步道,年固定分红0.5万元,村集体壮大发展资金100万元入股到宏财公司每年固定分红9.6万元,整合到舍烹村的“一事一议”、环保、森林防火通道、刺梨特色产业建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共717.85万元入股刺梨基地、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名优经济林等项目,财政投入资金变为村集体股金采取固定分红方式,每年固定分红1.1元,大连帮扶资金50万元,每年固定分红0.3万元。

  同时整合同步小康驻村帮扶资金参股,以实行劳务总承包的方式优先承接舍烹村区域内建筑施工、绿化管护、咨询服务。通过以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探索,舍烹村集体经济达到128.3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4600元。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整合各种资源,通过农村发展真正让全体村民感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大家向往的乐园。这些都来自于舍烹村支两委班子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的结果。未来,舍烹村将继续以“三变”助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带领更多的村庄和乡亲们一起过上美好生活。

责编:车婧